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局长信箱->来信回复
华西秋雨标准问题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14:26:43

【字号:

分享到:

来信时间:2019年5月20日

匿名用户:近年来,气象部门经常向公众介绍有关华西秋雨的标准,然而还是有几处比较疑惑,希望能够进一步解释。首先,华西秋雨范围上和西南雨季有不少重叠。而且秋雨北区没有把秋雨较多的豫西山区包括在内,却包括了秋雨差不多的关中和秋雨稍少的甘肃东部。其次,华西秋雨年代际变化上,侧重强调80年代后期到20世纪末秋雨偏少,但实际上50年代华西秋雨北区和南区比上述阶段都要少很多,却没有得到强调。

回复时间:2019年5月24日

回复单位:国家气候中心。感谢您对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华西秋雨监测预测业务的关注和意见建议。首先,华西秋雨和西南雨季范围上的部分重叠是合理的,这也恰恰反映出我国雨季和降水分布的时空差异性。就气候平均而言,西南雨季主要发生在5月底至10月中旬这一时间段,这是因为西南地区的降水有明显的干、湿季之分。而华西秋雨主要集中于9—10月。无论是西南地区还是华西地区秋季的降水都会多于冬、春二季,因此二者在时间和空间范围上都会存在重叠。其次,关于秋雨北区选取的范围,这和华西秋雨的地域及降水气候特征密切相关,且华西秋雨的范围选取经过相关领域专家的严格论证,并非仅仅由雨量大小决定。再次,您提到的年代际变化是国家气候中心华西秋雨业务服务和科学研究中的重点问题之一。除了关注偏少时段外,我们也同样关注年代际-年际-季节及季节内不同时间尺度降水偏多期内秋季汛情及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