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生活气象
初夏多吃扁豆能健脾和胃祛湿气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11-29 14:34:00

【字号:

分享到:

春天慢慢进入尾声,夏天正式登场,湿气重的体质,可以通过用健脾、祛湿功效的汤、粥来调节,除了土茯苓、赤小豆这类中医药效比较强的食物外,还可通过吃绿色蔬菜来祛湿,比如扁豆。

扁豆被称为“豆中之王”,扁豆又叫娥眉豆、茶豆、南扁豆、藤豆。中医认为,扁豆味甘入脾胃经,主治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水肿。中医书籍提到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扁豆是一味补脾而不滋腻,除湿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湿良药。  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食物纤维等,扁豆角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扁豆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因为扁豆中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比较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因此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都要注意扁豆必须炒熟才食。  扁豆连皮吃更好  扁豆衣为扁豆的种皮,性味功用与扁豆类似,唯效力逊于扁豆,但毫无壅滞之弊,用于脾虚泄泻、浮肿、清热除湿等。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下面介绍扁豆6道健脾祛湿食谱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