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图解气象
台风的一生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09:31:59

【字号:

分享到:

2020年的夏末秋初,台风接二连三北上,时而带来绵绵细雨,时而带来狂风暴雨!台风是谁?她从哪里来?她最后又去哪里了?下面我们来揭秘她的一生。

台风大部分出生在南、北纬520°的热带洋面上。只有洋面温度≥26.5℃时,台风才有可能出生。此时,洋面高温导致水汽大量蒸发,在一定条件下,这些水汽发生了螺旋上升,形成了云团,云团越转越大,最后形成了热带气旋!当热带气旋中心风力≥12级(32.7m/s)时,就成了我们眼中的暴躁小孩——“台风”。

每年都会有很多台风出生,聪明的人们分别给他们命名,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的140个名字组成了台风家谱。这些名字年复一年重复使用,直到某一名字的台风造成特大灾害,则会将它们除名,由其原名称提供国重新提供新名字,以期减少灾害,带来福祉。

台风还有个编号是谁给的呢?例如今年的第8号台风“巴威”。我国的台风编号仅在“自己家里”使用,相当于一个孩子的排行,老大、老二、老三……当一个热带气旋中心风力≥17.2m/s8级风)时,中央气象台就会对她进行编号!当热带气旋中心风力≥12级时就是台风了。台风是热带气旋的最高级别-壮年!

台风这个暴躁的小孩长什么样?在新闻联播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卫星云图,庞大的云团在沿海地区逆时针旋转。从空中向下俯视,台风有一只黑色的“眼睛”长在最中间,被称为台风眼,这里无风无雨,云淡风轻。围绕眼睛的是连续密闭的云区,再向外是螺旋状云带,这些云区、云带都会产生风雨,强度不同。

台风这个小孩特别暴躁,靠近台风眼的区域上升气流特别强,在垂直方向上形成云墙也就是螺旋风雨区,这里风雨交加,是台风破坏力最猛烈的区域。云墙外是外围大风区,风力一般达15m/s,向着台风眼的方向风力急增。因台风携带着特别充沛的水汽,如果距离远只受水汽影响,也会带来绵绵细雨,剪也剪不断。

台风结构复杂,移动路径受很多因素影响,因而预报难度很大。其移动路径决定了她带来的天气现象是和风细雨还是风雨交加。

好在台风这个小孩生命非常短暂,平均为一周左右。她在海洋上茁壮成长,一旦和陆地接触(登陆)再也回不到海里去了,没有能量补充,她就会逐渐衰老。但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她从热带海洋来,高能高湿,这些能量进入陆地,需要慢慢释放。所以登陆后的台风威力依然很大!通常会带来狂风暴雨,直到能量消耗殆尽,完全没有了台风的模样,变成没有眼睛的温带气旋,结束其短暂的一生。

美莎克和温带气旋的区别

(吉林省气象学会 刘敏 杨雪梅  202097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