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心贴心 扶真贫 群众称赞他“好书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10:22:00

【字号:

分享到:

临近春节,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八十八乡二十号村村民张志文在集市上置办年货,除了大田的收入,今年他家还在自家庭院里收获了480斤花生,他说:这得感谢第一书记王洪臣。

张志文老两口70多岁,老伴儿常年吃药,儿子患有脑血栓,无劳动能力,儿媳妇6年前与儿子离婚,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张志文一个人身上。他的小儿子生活也十分的困难,无力帮助父母。2018年的4月,驻村第一书记王洪臣走访时了解到,张志文和另外3户特殊贫困家庭还没有采购庭院种植的种子。眼看要错过播种期,近千平方米的院落就要荒废一年,王洪臣便自掏腰包拿出1200元钱购买花生种子和肥料,并送到他们的家中。秋收时,这4户家庭不仅收获了几百斤的花生,还享受到庭院种植补贴千余元不等,收入可观。

王洪臣自20164月到二十号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的足迹遍布了二十号村的犄角旮旯,走访全村贫困户、重点困难户十余次,每家农户的炕头上都留下他帮困致富的金点子。

争取项目,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吉化公司是省级帮扶单位,为了借助吉化这棵大树好乘凉,尽快摘掉二十号村“贫困村”的帽子,王洪臣积极联系吉化公司先后共同考察了前郭、白城的光伏项目,四平、长春的棚菜项目,内蒙舌百吐黄牛市场,伊通营城子黄牛交易市场繁育养殖项目,总行程上千公里,撰写调研报告8篇。后经多次与长岭县扶贫办沟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确定了适合本村发展的黄牛养殖项目。吉化公司领导被他的敬业精神和积极干事的真情所感动,决定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以捐赠的形式注入黄牛养殖基金299万元。为了不辜负吉化公司的期望,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他多次组织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于饲养模式、分红方式、经营模式等进行激烈讨论。最终注册了二十号村吉梦牛业有限公司,成立了董事会,并确定所有贫困户按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进行效益分配的模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赞誉。

抓党建促脱贫,争取各方支持建新村

王洪臣高度重视村部党建工作,培养发展党员2名,选树副村长一名;组织成立了二十号村“新时代传习所”文艺宣传队,送文艺到屯入户巡演5场;宣讲改革开放四十年报告10次,听众超千人。他积极争取包保部门松原市气象局支持,为二十号村部添置电脑、打印机和8000元的采暖用煤,慰问老党员、贫困户的米面油价值超过万元。

为了让包保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王洪臣积极向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等部门推介二十号村。争取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落户,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借助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发挥合作社在促脱贫、稳增收上的重要作用。

心系群众,把群众事当自家事

在2018年春季大走访、大调查工作中,患有糖尿病的他,时常口渴难耐嘴唇干裂、血糖升高,身体及其疲惫。尽管同事们都劝他不着急、慢慢来,他总是说:“时间不等人啊,还是在种地前抓紧制定每户脱贫规划要紧。”一次次走访拉近了干群距离,一次次座谈寻到了脱贫门路,村里贫困户的情况他了如指掌,视农民如兄弟,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贫困户魏俊才今年67岁,老伴刘蕙霞64岁育有一儿二女,儿子魏海涛36岁双目失明又是聋哑人,一级残疾,智力也不健全。两个女儿都已出嫁以打工为生,生活也十分困难。魏俊才在10年前做过大手术,胃尤门管是塑料的,老伴胃切除二分之一,两次大手术花费了20多万元。船漏偏遇暴风雨,2018年1月23日,魏海涛因意外被烧成重伤,为了不让魏海涛抓挠烧伤部位,魏俊才和老伴只能将儿子的手脚绑在床上。

看到老两口儿一脸无助的表情,王洪臣拿出300元交给魏俊才,并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磋商,帮助解决医药费的二次报销,还多次找到乡民政部门沟通,使魏海涛纳入五保户救助的最高档,以解决其燃眉之急。

不忘初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2018年10月中旬,空腹血糖13.7并已经感冒两周的他,仍然边打点滴边坚持工作。市委巡视组的领导深受感动,特批准他回家检查身体,住院不到10天,听说扶贫的第一批黄牛进厂了,他放心不下专程从松原赶回牛场,带病到牛场值夜班。村社干部见他成宿咳嗽无法睡觉,都心疼劝他回医院继续治疗,最终他还是坚持接待完吉化公司领导,研究完牛场事项才返回松原。经长春医学专家确诊他得的是急慢性肺炎,主要原因是本身患有慢病加之长期得不到休息操心上火所致。孩子老伴都心疼的说,“在事业上你的牛重要。在家中你是我们的顶梁柱,你的身体更重要。”经过半个月的住院治疗,稍有好转他就拎着药来到了村里。

王洪臣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他的行为感动周围的每一个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爱戴,把他当成亲兄弟,排着号的请他到家吃饭。但大家的心意他领了,为了不影响大家生产生活,他尽可能的在村部自己买米、买菜,自己做饭,有的老党员老干部就把家里最好吃的菜、最好喝的酒拿给他品尝。

他承载着党组织的重托和帮扶部门的责任,在扶贫一线,不忘初心,满腔热忱,废寝忘食披星戴月已是家常便饭,本已患糖尿病的身体早已吃不消,常常边点滴边工作;他是习近平同志新时代思想下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是在农村脱贫攻坚征程上的伟大实践者的一个缩影;群众称他是“作风好、工作实、真爱民的好书记”,百姓自发的为他送来了锦旗:“驻村书记心贴心,人民公仆扶真贫”。

2018年底二十号村实现了基本脱贫,王洪臣获评 “八十八乡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并被推荐为“长岭县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

作者:敖艳梅(松原市气象局)、安明静(长岭县八十八乡党委副书记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