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青春无悔 使命担当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27 14:18:36

【字号:

分享到:

 

青春无悔  使命担当

记通化市气象局脱贫攻坚驻村队员李宏鹏 

走进通化市柳河县凉水河子镇腰站村,我们总能看到一个帅小伙儿,有时他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一起劳作、有时他在农户家中与老人促膝长谈、有时他是村路上的保洁员、有时他还会是一个优秀的拖拉机手......他就是通化市气象局驻腰站村脱贫攻坚驻村队员李宏鹏。

从高校研究生到“农村小伙儿”

2018年,从延边大学农学硕士研究生刚刚毕业,他就通过公开招聘成为了通化市气象局一名预报员。同年,因为气象科技扶贫工作需要,他被单位选派到离家100多公里,车程两个多小时的柳河县凉水河子镇腰站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刚到村里,他没有单独的住处,租借在农户的一间20平米的屋子,一铺炕,一张桌;和农户共用一个厨房,下水一冻就堵,脏水桶都得拎出去倒。为了尽快开展工作,他铆足了干劲,一方面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快速适应农村生活;一方面虚心向扶贫干部学习请教,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情况。没过多久,他就学会了用柴火大锅烧火做饭,学会了开手扶拖拉机,晒得黑瘦,成了一个接地气的农村小伙。刚到村里时,他还在热恋当中,2个月后,他结婚了,蜜月一拖再拖,农户们和他熟了,和他开玩笑说,“多亏是娶上媳妇了,要不往农村这儿一蹲,也不回个家,连媳妇儿都不好找啊。”

用情帮扶,情洒脱贫攻坚路

为了把扶贫工作做得实,有效果,切实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他起早贪黑心贴心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和需求,按照不同情况精准扶贫。贫困户主佩元老人是脑梗塞后期,李宏鹏便经常到老人家里,像照顾自家亲人一样帮助老人做康复运动,慢慢的老人能够独自站起来了,能够不用借助辅助工具独自行走了......贫困户梁同保的孙子梁梓轩考上了大学,但由于生活贫困,上学的费用愁住了一家人,李宏鹏帮助申报了吉林省“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公益项目,获助学基金50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小山村又走出了一名大学生。但要想让梁同保家真正走出贫困,就必须提高自身发展能力,他结合柳河县金融扶贫政策,主动帮助梁同保家从柳河农村商业银行贷款2万元,切实解决了种植生产资金的问题,又帮助发展庭院养殖,既输了血又造了血,2019年梁同保摘帽脱贫。村里的李振荣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基本生活不能保障,他就全程护理老人到残联评审残疾等级,帮助老人落实残疾政策,申请补助来缓解生活压力;他还多次带领气象局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扶贫”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清理杂物。开设专项扶贫公众号“通化气象扶贫工作站”,将贫困户生活动态如实展现出来,做成宣传链接,让社会爱心人士也参与进来,活动至今收到捐赠衣物已有100多件。

用心宣讲 党的政策惠民生

为了让本村贫困户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他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以“三保障”为切入点,对贫困户详细讲解了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扶贫政策,提高他们对政策的知晓率。通过脱贫攻坚前后对比,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扶贫带来的实惠和变化。围绕“扶贫先扶智”思路,他鼓励贫困户摒除“等靠要”和“应得”思想,依托政策支持,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取早日脱贫。

助力协调 产业扶贫有保障

自选派驻村以来,他积极协助第一书记实施腰站村产业项目,最大程度发挥好驻村队在脱贫攻坚工作总的落实推动作用。根据腰站村因病因残致贫,缺少劳动力的实际,积极协调政府扶贫专项资金和项目投资,已建成78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增加了农户稳定收入,贫困户人均收入均达到脱贫标准。在2018年黄芪种植试验项目中,他用所学知识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科学的从土壤理化性、病虫草害及田间管理上提出合理化种植建议,为本村中草药种植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019年开展贝母种植项目,他通过查阅资料、请教学校导师对种植环境进行全面分析,保障了贝母种植项目的顺利进行;他协助第一书记探索以村集体为主体建立“广告招商牌”产业项目,为通化市优质产品进行宣传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确保完成村集体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硬指标。

学为所用 气象服务结硕果

他凭借着对扶贫工作的热情和自身所学专业,积极主动为村民的土地进行土壤测定,从氮磷钾含量、pH值、电导率等指标进行分析,给出合理化种植建议,对产量低、品质差的地块建议进行土肥改良,获得了显著的效果。他还组织开展了气象服务科技扶贫,通过入户宣讲、微信群等形式发布各种专项扶贫气象服务产品243期,专项扶贫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92次,气象信息156期,每天在县、镇等多个扶贫工作群及村民群中播报天气情况,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了坚实保障,社会效益得到稳步增长。同时,为解决农户想学技术,但因务农时间不统一而无法进行有效学习的困难,他还组织局干部职工开展了扶贫特色活动—“气象服务送到家”活动。深入到农户家中一对一的为其讲解农业气象、备耕生产、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并制作农业气象服务手册发放到每一户,有效保证了服务质量,至今,此项活动已开展了60余期,为村民科学种养殖起到了助推作用。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李宏鹏说:看着贫困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家家从脱贫走向致富,从疾病走向健康,从困难走向保障,就感觉到付出多少都值得,都感到青春无悔。

他长期驻村开展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获得了“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嘉奖”。在这片土地上,他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更坚定了人生价值的“坐标”,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要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张艺 马跃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