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抗击疫情 辽源气象人在行动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15:24:06

【字号:

分享到:

这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场无声战役早已悄悄打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辽源气象局积极主动应对,切实履行部门责任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一是压实责任强保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辽源市气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落实防控举措,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月14日通过微信群传达、落实全省气象部门新冠肺炎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二是重点区域严管理。自恢复上班起,指定专门人员为单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每天对办公场所、值班室、卫生间、雷达站进行通风、消毒;为值班人员提供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确保防控疫情从自身做起。对全市气象系统职工开展全面摸排,及时掌握职工出省情况、与外省人员接触情况及健康情况。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掌握排查信息,最大限度防控疫情。

三是持续发力广宣传。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广播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将防控疫情内容融入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天气预报短信、预警信息中去,进一步扩大宣传,提高市民防疫意识。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传达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最新指示精神,转发权威部门发布的防控疫情科普知识,要求全体职工加强防范,全力以赴狙击病毒。

四是气象服务紧跟进。及时通过传真、微信、邮件等方式向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提供气象服务。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市县气象台共发布气象信息37期、重要气象报告3期、预警信息18条、短信3.7万余条、微博128条、微信56条、邮件521件,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气象保障。

五是联防联控除隐患。市、县气象局共承担了4个小区的疫情管控和一个村屯的联防。2月7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以视频会议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孙岩局长部署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工作小分队。市局领导下沉到一线,靠前指挥,与单位职工一起值班,对市局承担的包保小区开展24小时防控巡查,登记所有出入人员和车辆,对外地返辽人员进行摸排。

东丰县气象局在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承担了两个小区的包保工作,在雨雪和严寒天气中开展疫情防控。刘春辉副局长多次到东丰局疫情防控一线,与东丰局人员一起进行夜间值守,东丰局单厚茗自春节以来未曾休息一天,东辽局邹鹏跃每天开私家车接送单位同志上下班及到负责的卡点值班,表现出气象人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在疫情面前,辽源气象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局领导及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随着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群众对包保一线人员有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你们不倒班吗?我咋看你天天来呢,你们的车呢?”在东丰气象局包保的小区门口,一位居民见气象工作人员在雪中站立良久便关心问道,并热情地邀请工作人员去他车里暖和暖和。这是寒冬中的暖意,也是人民群众对气象人工作的认可。

这个冬天,辽源气象人用激情抗击着疫情,这个冬天,我们进行了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李海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