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向光而行 “乐”在其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4 17:24:26

【字号:

分享到:

 

——记白山市气象局疫情防控值守一线党员王晓乐

 

 “站了大约5分钟,没有人员出入。我和同事冻透了,感觉脚底冰凉,我想大白天尚且如此,这大东北的寒夜,零下二十来度的气温,在外值守夜班的人们该有多辛苦,多遭罪……”2月10日,作为一名白山市气象局党员,王晓乐开启了到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的第一天,随笔写下《防疫值守日记》,真实记录了白山市气象局党员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众生相。身为党员干部中的一员,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值守一线,在气象防疫保障服务中,呈现了党员的职责担当、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傲雪挺立,一马当先

第一个白班我打头战,我来值。”2月9日,白山市气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正在进行,会上确定从10日开始,局领导带头参加包保小区值班值守,女同志值白班,男同志负责夜班。作为支部副书记、纪检组长的王晓乐抢领任务。防控疫情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是最大的事,这是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疫情形势的严峻,对小区值守需要24小时严看严守,任务异常艰巨。因为局里人员有限,需要4班倒,每班值守6小时。2月的白山,依旧寒气袭人。零下20几度的严冬里,几分钟就得冻透。有两次强降雪天气正好赶上王晓乐的班,为做好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的管控,大雪纷风,她和同事一边做好登记,一边给居民们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同时告知防疫注意事项,雪灌进鞋里,裤脚和鞋湿透竟浑然不觉。

这大冷天的,你们太不容易了,又看守又帮我们清雪!”2月26日,为方便居民出行,王晓乐与支部书记吴志华带领党员为小区清理厚重的积雪,居民们很感慨。几枚热乎的鸡蛋、色泽鲜亮的草莓、热气腾腾的饺子、撑起的雨伞……热心的居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意。“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最欣慰的事,再苦也值!”看到工作群里,大家分享着值守的收获,王晓乐道出了值守人员的心声。

立足本职,一片冰心

有几个地方需要改一下,这种提法不恰当……”值守工作马虎不得,分管的纪检、党务、宣传工作也要及时部署跟进。疫情防控关键的时期,怎样才能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怎样才能使气象保障服务为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助力?……值守结束后,王晓乐及时向局长汇报工作思路和下一步措施,安排党建办重点工作。

疫情初期,谣言四起,为进一步强化全市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市局纪检组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纪律的紧急通知》,明确了严格遵守“六个严禁”纪律要求,压实纪检组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为动员和激励全市气象部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站排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局及时贯彻省局机关党委要求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两份通知如双剑合璧,压紧压实了“两个责任”。

宣传就是生产力!有着多年媒体从业经历的王晓乐深知宣传的重要性,要发挥气象部门职能作用,让气象服务在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中闪光。为此党建办及时印发通知,对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疫保障服务宣传工作进行部署,营造气象部门初心如磐、同舟共济的舆论氛围。不到1个月的时间,在她的带头引领下,市气象部门累计投稿38篇,诸多稿件分别被中国气象报、中国局网站、吉林省气象局网站、长白山日报、白山发布、白山机关党建等媒体刊发。有效扩大了白山气象在疫情服务保障中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

笃行勇毅,一往无前

我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奔着光亮前行,不管经历的是困苦还是挫折,都是人生的历练,相信一切艰难险阻都会过去,美好会在不远处等着我!”在别人的眼中,王晓乐典型的乐天派,风趣幽默、乐观向上、工作严谨,很难体会到于她而言这句话其中的份量。两年前,爱人突患大病,一侧肢体活动不便,一日三餐,饮食起居都需要照顾,家里外面都靠她一个人撑着。疫情防控期间,她不仅要到社区值守、到单位处理公务,还要妥善照顾家人的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值上午班时需要4点多起床做早饭,安顿好餐食才能不耽误6点接班,下了班再准备午饭基本1点半吃上饭。每天晚上陪同爱人康复训练,遇到一些紧急重要的工作再进行处理,有时做到后半夜甚至通宵。

家里发生变故,她却坦然接受,坚毅平静地面对,从来没有因此贻误工作。在同事眼里,她依旧活力四射,对待生活和工作,充满了热情,仿佛苦难从未发生。

春天快到了,坚持坚持我们就能大获全胜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这个寒冷的时节,王晓乐依旧与同事们坚守值守一线,共同播撒希望的种子,向光而行,乐在其中,静待花开!    (白山局  王恂)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