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党建统领创新结硕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14:50:37

【字号:

分享到: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建统领气象科技创新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科学论断,深入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突出科技型事业定位,以创新为驱动,融入业务抓党建,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预报准确、服务精细,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吉林省是粮食大省,保障吉林省的粮食安全对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从春耕到秋收,实施无缝隙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发布各类农事预报、气象信息,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深化同农委、农调队、林业局、统计局等部门的技术合作,全面贯彻省政府关于春、秋季森林防火和林区防虫防疫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提升三农专项及智慧农业气象能力建设,努力落实区域联合试验,榆树、延吉农试站承担了全国区域联合试验任务。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为三农专项县制作农业气候区划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打造吉林大米品牌,积极开展水稻气候品质认证评估服务。

在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吉林省智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自主研发的“吉林省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技术系统”投入业务使用,为省政府重点项目“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气象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准确的农事预报、丰富的气象信息、无缝隙的气象服务,有力地保障了农业生产的科学进行,为吉林省粮食丰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吉林省粮食总产达到775.6亿斤,比上年增加49亿斤,净增加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增量的41.2%。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平安吉林

以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为导向,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不断改进与完善满足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需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为实现“蓝天碧水”的环境目标提供科技支撑。持续开展WRF模式、资料同化、集合预报等方面的应用开发与业务应用工作,加快“吉林省数值预报业务查询系统”建设,积极研制“诱发山洪地质灾害的降水等气象要素精细化格点预报业务能力建设”系统。通过技术开发,持续改进和完善预报产品,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在2019年台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气气候室被授予“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建功“十三五”,助力“美丽吉林”建设

运用好卫星遥感技术,开展了森林与草原火情监测、积雪监测、秸秆焚烧、森林可燃物监测、牧草长势监测、吉林省主要湖泊水库水情监测、生态质量气象评价,为各级部门提供遥感监测信息。

首次开展陆地植被、城市热岛、长白山森林等不同生态系统的遥感监测与评估,制作陆地植被生态监测信息、城市热岛监测信息、卫星遥感生态年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气象评估报告、长白山森林生态气象评估报告,填补了吉林省生态监测领域的多项空白。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实地调查、数据分析、专家论证,形成了查干湖湿地生态气象评估报告呈报省政府,为有效保护查干湖湿地生态环境和科学开发生态旅游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吉林省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平台和灾害监测遥感业务平台建设项目”及“长白山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站建设项目一、二期工程”的顺利完成,极大地提高了遥感监测能力。2019年共上报火情18次,含境外情14次。卫星遥感室荣获“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突出业绩奖”。

党建统领创新驱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党支部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将提升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气象服务水平作为党建与业务有效结合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业务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研究型业务。2019年,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党支部被评为星级达标党支部,2人通过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评选,1人荣获突出业绩项目带头人。

创新驱动,科研成果质量连年攀升,科研规模跨越式发展。2019年申报立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局课题9项,吉林省气象局标准预研究项目1项。横向参加南京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研发项目1项,与赛诺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完成“长白山气象与气候变化吉林省重点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报告。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7篇。参与编撰的《气候变化对东北玉米生产潜力的影响与评估》一书正式出版,《东北冷涡年鉴》已完成前期出版工作,“极涡与东北亚阻塞高压及海-气耦合与东北地区初夏气候异常研究”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科研人员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科研实力再上新台阶,为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李德恒)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