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以村为家 不负韶华——记延边州安图县气象局驻村书记刘贺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8 14:13:01

【字号:

分享到:

6月4日,随着一声巨响,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松江镇光明村的又一座危房拆除完毕,全村已经实现全部脱贫。“这不是终点,这只是个起点。未来乡村振兴、发展产业、巩固贫困户收入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继续去做!”光明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刘贺站在危房废墟上坚定地说。

松江镇光明村位于松江镇东北部,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62人。这里距离延吉150公里、安图县120公里,在松江镇属于一个地处偏远、经济落后的大村。延边州安图县气象局副局长刘贺2017年9月接到光明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任命,他毫不犹豫一头扎进村里,以村为家,开启了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摸索之路。

扶贫先扶志与智。刘贺接到组织的嘱托,始终记得要坚持把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他组织起村里的党员,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亲自主持迎“三八”庆“七一”、“欢度老人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聚集村里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心气。他利用休息时间在村里开展“周末爱心课堂”、“小手相牵”、气象科普拼图比赛等活动,通过村里的孩子向大人们转达各类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大大提升了全村凝聚力和幸福感。

凝心聚力为的是解决贫困问题。刘贺为了迅速摸清村里情况,白天他逐户拜访唠家常,晚上针对每一户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三年里,他协助村班子成员完成了1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申报河道管理员3人、护林员3人、“村内特岗”人员2人。他为贫困户争取“松江九条”自主脱贫资金7万余元、“因户设岗”资金6.4万元。在他的协调帮助下,让每户贫困户都拥有了家庭医生。一名贫困学生享受了“雨露计划”。所有贫困户均达到吃穿不愁、住房有保障、看病有保障、教育有保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之一。三年来,刘贺同志积极协调镇政府为光明村修建村路、边沟、护坡, 136盏路灯在村里的小巷里亮了起来。刘贺还联系水利局为光明村争取了价值48万的小流域治理项目,协调包保单位安图县气象局出资为村部进行了装修并购买了办公桌椅、电脑、沙发以及电冰箱,为全村购置了垃圾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积极响应松江镇“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新模式,刘贺联合村班子成员以及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因户设岗”的优势,用激励制度调动起每一个贫困户的工作。并协调镇政府拨款4万余元,为村路两侧种植了美人松500棵、李子树600棵。截至目前,村里环境整治已经达到常态化,一进村环境洁净整齐,村民们都以此为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村民不知所措。刘贺同志积极组织村班子,党员,进行设卡值班,并且村里临时成立村民代购点,大大减轻了疫情传播风险,刘贺所在的安图县气象局为值班人员购买大衣十五件,口罩20个,并为31户贫困户每户购买口罩10个,解了燃眉之急。

三年来,光明村获得“安图县脱贫攻坚先进村”、“松江镇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松江镇因户设岗工作先进村”和“松江镇自主脱贫九条工作先进村”多项荣誉。刘贺同志个人还获得“松江镇优秀工作队长”称号。

如今,贫困户中有村内保洁员31名、公益岗4名、“全镇自主脱贫模范”1名、发展养殖业的9户。人均收入已达到1.3万元以上,已全部实现脱贫,这是刘贺几年来最欣慰的事。(安图 徐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