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我为家乡做贡献,平凡岗位上的初心践行者— —记董佳琪的平凡之路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15 14:36:05

【字号:

分享到:

甘于奉献是青年应有的精神境界。奉献精神虽然很高尚,但做起来却不是高不可攀。奉献就在身边,奉献就在眼前,人人都可以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奉献。董佳琪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践行气象使命,甘于奉献青春的90后气象工作者。

巾帼不让须眉的扶贫战士

我局包保扶贫的对象是北大湖镇桄子沟村,目前,全村共有贫困户18户,涉及人口35人。上半年,我局按照县扶贫办要求,多次派遣董佳琪入户整理扶贫百宝囊中内容;核对扶贫手册中的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内容;核对贫困户2015-2019年收入、住房面积、耕地面积等内容。严格落实四小工程帮扶计划,为贫困户送去鸡雏与饲料,帮助其巩固脱贫成效。董佳琪至少一月两次下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并根据贫困户的需求提供帮助,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经过多少的走访,村里这些可爱的老大爷老大娘就和热心的董佳琪打成了一片。大爷每次看到董佳琪就会问道:“姑娘啊,结婚了没啊,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喊上大爷去喝几杯喜酒啊”。一到大娘家,大娘就会牵上董佳琪的手,到炕上唠起了家常:“闺女啊,我和老伴就两个人在家,你能经常来看我们,我们老两口可开心了,比我那亲闺女强多了”。真情换真心,董佳琪如他们女儿般的真情换来了村里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防控一线的女中豪杰

5月18日,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直机关干部全面下沉社区,会战抗击疫情一线。我局负责西山社区邮政综合楼卡口的24小时执勤任务,包括体温排查、消毒保障、卡点值守等工作。董佳琪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找到负责领导。她说:“我们单位有家住吉林市的,来回不方便。还有的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我和张祖荫虽然都是女孩子,但都没有成家,没有负担,还住在口前镇里,就让我们两个值守夜班吧。”就这样,你看到了两个本该在夏季穿着短袖长裙的女孩子在夜里穿上了大衣棉袄站在小区门口对过往居民进行扫码登记。有一次,大风伴着暴雨吹垮了执勤的帐篷,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浇灭董佳琪和张祖荫的工作热情,她们仍在卡口认真值岗,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扫码登记。她们耐心劝导少数经常出入的居民每次多采购一些食品,尽量减少出门次数,经过劝阻和宣传,社区居民大多采纳了她们的建议。董佳琪和其他的气象工作者,在抗疫前线筑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不仅守住了小区的大门,更守住了群众的健康和安宁。

英姿飒爽的防雷减灾能手

为全面履行气象社会化管理职责,防御气象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汛期来临前全力推进防雷减灾安全监管工作。县气象局在4月14日开展全县易燃易爆危化品等场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董佳琪灵活运用现代化手段,微信上建立了“永吉县防雷重点单位群”,在群里采取图片传送、影像记录等方式,有效推进执法检查工作,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又加快了检查工作进度,达到了防雷安全监管要求。在卡口撤销之后,第一时间现场抽查了一批加油站、民爆库、化工厂的防雷安全情况。为履行行业防雷安全监管职责,保障我县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奉献不论大小,也许是默默无闻,没有任何声音的发出。不像是战场上的流血牺牲,冲向敌人阵地的英雄;也不像科学领域的带头人那样赫赫有名;更不像政治家的高呼,震耳欲聋的口号。因为,所处的背景不同,地位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不同,只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是正义的一部分,就是被歌功颂德的对象。正是董佳琪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彰显了当代新青年的精神面貌,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和支持。(永吉县气象局  刘家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