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要闻聚焦
“四同步一融合”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吉林省气象部门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15:20:22

【字号:

分享到:

党建是什么?“是方向引领。”“是根基保障。”“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压舱石。”这是吉林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共识。在全省气象部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扎实推进的过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那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气象局党组真抓实抓狠抓党建工作,把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件件具体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具体行动中,落实到抓“六稳”促“六保”的气象保障中,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建深度融入业务“一盘棋”工作思路清晰,为气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谋划部署 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

“越是艰险,越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年初,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严峻,省局党组科学谋划,明确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门党的建设责任清单、省局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0年部门党建工作要点等,并结合实际深入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若干措施》,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在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上安排部署部门党建和重点业务工作任务,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并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了专题辅导,以视频方式连接到市县气象局,抓党建促发展的声音传达到基层,深深植入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里。

推进落实 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谋后而定,行且坚毅。上半年,省局6名党组成员分别深入县级台站党建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走进基层台站党支部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先锋模范的旗帜,

“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省局直属机关22个党支部通过联学联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政治统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在吉林气象部门深深扎根。

抓“六稳”促“六保”,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基础。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端牢‘中国饭碗’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吉林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粮食安全上升为政治高度,做好农业气象保障就是政治任务。”赵大庆多次在省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周密部署春耕春播各项气象保障工作。雨情、墒情、农业气象条件分析预测等气象信息发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手中,为科学指挥农业生产提供依据。

4月28日,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到公主岭市调研春播工作进展情况,关切的询问:“人工增雨开展的怎么样?”当地政府负责人汇报,“我们已经同省气象局取得联系,争取飞机增雨支持,同时组织了地面火箭增雨作业。今年的春播墒情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春耕和出苗关键期,省、市、县气象部门切实站在保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连续多次成功实施飞机和火箭联合增雨作业,“及时雨”为农民带来了好苗情。在吉林省中西部粮食主产区的白城、松原、四平、长春等地,大田玉米苗情喜人,春播气象保障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好基础。

疫情形势严峻,农时不能耽误。田间地头,农业气象服务技术人员忙着调查农情指导生产。在吉视乡村频道《农事气象站》栏目中,农业气象专家马树庆为菜农解析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气象条件,节目受到农户的欢迎。在新浪微博和快手直播平台上,吉林省气象台首席专家、台长刘海峰变身直播达人,线上解读天气与气候。4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超过1万多名网友观看互动,点赞量超过4.4万。

“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动复工复产的艰难时期,我们更要做好气象服务,千方百计的把气象信息送到群众手里”。吉林省气象局党组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

疫情大考 检验党性的试金石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政治淬炼。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的战斗中,党组织一声唤,全省气象党员齐应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1月30日,省局党组迅速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吹响了吉林省气象部门抗疫冲锋的号角。2月17日,省局党建办发文要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业务单位做好部门内部疫情防控,保障疫情期间气象业务正常运行,积极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

主动担当,党员做先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听党指挥,令行禁止,始终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了坚强气象保障。

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地方疫情防控,主动下沉社区参加值守,构筑起了阻断疫情的严密防线,为吉林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贡献了气象力量。

青年是生力军。“听党话跟党走,越是艰险越向前”,省气象局青年党员抗疫突击队队长于龙这样说。

由4名党员组成的吉林省气象局青年抗疫突击队平均年龄34岁,在省直机关工委的组织下,于2月下旬奔赴龙嘉机场执行旅客测温和机场消杀等防控任务。43天的战“疫“中,他们不畏风险,认真履责,累计为2928架次航班、532趟高铁的5万余名国内外旅客测温,消杀面积累计10多万平方米。这是一次对青年党员的思想洗礼和政治淬炼,他们成长为“最美抗疫志愿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单位380多名党员干部捐款9万余元,展现了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家国情怀。“我是党员,我要为抗疫献一份力”是吉林省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的心声。

考核监督 坚持抬高标杆促提升

用好考核巡察监督利剑,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4月17日,省局直属机关单位8名党支部书记在省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进行现场述职,1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述职内容包含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及任务清单,还侧重考核各单位党建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发挥作用情况。测评采取现场打分,测评结果在全省进行通报,对各党支部书记述职中存在的问题实行“拉清单”管理,并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今年的述职考核,更加注重党支部在聚焦主业中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情况的考核”,吉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锡福说,“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5月,省气象局启动巡察工作。聚焦“两个维护”,用好巡察利剑,不断提升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6月初,由省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的多个汛期工作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检查汛期气象保障准备情况,检查表中第一项就是党的建设情况。

“防汛气象服务是一项政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主战场。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个表率”作用体现在汛期气象工作中”,“各级纪检机构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纪律检查和督查,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忽、纪律松懈等原因造成重大失误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党建是抓好主业的政治保障,是推动主业的“压舱石”。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若干措施》的要求,吉林省气象部门打出重拳。

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气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倍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行动是无声的誓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六稳”促“六保”中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路上,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信心满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他们一路踏歌而行!(张索铁 于顺河 赵玉新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