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气象人与台风的较量——珲春局全力做好台风气象服务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7-22 13:47:27

【字号:

分享到:

受台风“丹娜丝”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北上影响,7月20日20时至22日05时,珲春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部分乡镇出现了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7毫米。此次降水过程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据区域自动气象站统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15站,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敬信镇79.1毫米、最小雨量出现在孟岭村35.1毫米。

“201905”台风“丹娜丝”是今年影响全市的第一个台风,为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影响带来的损失,珲春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发挥部门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开展气象服务,密切监测台风动向,积极应对台风“丹娜丝”,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资料。

科学研判 准确预报

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台风影响带来的损失,珲春局全体人员与台风“丹娜丝”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

早在7月18日,珲春局首席预报员就开始关注台风“丹娜丝”的移动路径和移动趋势,提醒全体预报员实时关注台风动向。19日,珲春局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台风“丹娜丝”减弱北上将影响我市)》:受台风“丹娜丝”外围水汽和高空槽影响,预计21日早晨到22日, 我市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以稳定性降雨为主,主要集中在21日傍晚到22日上午,全市有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为40毫米~70毫米,局部地方降水量将达到100~120毫米。台风移动路径和未来对我市影响还有较大不确定性,我局将继续密切监视,做好相关滚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建议着重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山洪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加强重点流域、低洼地带以及道路桥涵的巡查,注意预防局地洪涝及城区、村屯内涝和低洼农田渍涝。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预报预警 滚动订正

21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号,不断更新重要气象信息。全体工作人员在岗在位,通过电视、邮箱、微信、钉钉、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台风“丹娜丝”最新动态及影响预报)6期,并制作纸质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防汛指挥部,滚动订正预报。

恪尽职守 夜战台风

进入主汛期以来,气象人24小时值守班,为了与台风的这次较量,每一个气象人更加严守以待,毫不松懈。在珲春局气象台,珲春局局长许晓明坐镇一线指挥,和预报员围坐在电脑屏幕前,实时关注台风“丹娜丝”移动路径,看着的它每一次减弱、每一次偏离,大家都在心中欢喜,台风少一点影响,就能少一些损失。21日夜已降临,气象台依旧灯火通明,电脑屏幕在台风路径图和雨量监测网站之间不停的切换,每次看到个别乡镇雨量不断增加,预报员都捏了一把汗。许晓明在气象台和防汛抗旱指挥部两点之间穿梭。夜已过半,局长驻守在防汛抗旱指挥部,为市领导汇报台风走势和雨量预报,为市政府开展防御暴雨、地质灾害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得到市政府领导好评。

这次与台风“丹娜丝”的较量,由于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及时,为市政府科学决策争取了充足时间,防灾有力,打赢了一场漂亮仗。(丁静)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