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双阳局为全区抗洪救灾提供气象保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14:49:42

【字号:

分享到:

受台风“利奇马”和“罗莎”外围水汽的连续影响,从8月13日傍晚开始至17日夜间,双阳区连续遭受暴雨和大暴雨袭击,全区平均累计降水量190.2毫米,南部乡镇雨量偏大,有6站次超过2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黑顶子水库,达282毫米。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落区集中重复,连续4天降水量已经超出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连续暴雨天气导致双阳区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双阳河水暴涨,多处农田受灾城区低洼地带发生内涝,双阳区境内两座主要水库均超汛线水位。截止8月18日08时,双阳水库水位220.37米,超汛线1.57米,库容4134万立方米,达到1964年建库以来最高值;黑顶子水库水位250.19米,超汛线1.64米,库容872.5万立方米。

为应对此次降水过程,双阳区气象局连续召开了3次紧急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全力开展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12日17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并于13日12时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全局人员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主要领导一线指挥,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制作决策服务材料,每6小时发布1期决策气象信息,每3小时发布1期雨情信息,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工作。

此次降水过程,双阳局全体职工众志成城和全区人民一道抗大洪救大灾,连续6天24小时坚守岗位,为区领导指挥抢险救灾构建气象服务防线。共发布《重要气象信息》3期、暴雨预警信号3次、与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2次、《雨情信息》13期,每小时在双阳区E政微信群、应急管理微信群、防汛抗旱微信工作群发布实时雨情快报,同时局领导不定时向区领导通过电话和微信及时汇报雨情和天气情报。双阳区气象局在此次防洪抢险工作中为政府领导和各部门提供了全方位的、及时周到的应急气象决策服务保障,为全区取得抗洪救灾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邓晓艳)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