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五天五夜的坚守——伊通局8.13-18大暴雨服务小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13:52:41

【字号:

分享到:

受台风“利奇马”外围水汽、减弱后的低压倒槽环流与西风槽、台风“罗莎”以及低涡的共同影响,伊通县8月13日-18日出现了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自13日16时开始,全县过程平均雨量198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营城子镇292毫米。汛情形势非常严峻,伊通局提前预测、预警及时,服务有效,切实发挥了气象防汛保障中的关键作用,气象服务受到政府及各部门认可。

针对这次暴雨天气过程,伊通局进行了周密部署。领导、值班员24小时在岗,伊通局于8月11日制作了气象信息、12日制作了重要气象信息。主要负责人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向县长当面作了专题汇报,同时通过政府公文网、短信、微信发送至县委县政府领导、气象灾害隐患数据库各成员手中,其中包括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水利、自然资源、教育、应急防汛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农业直通式服务对象、地质灾害隐患点负责人,建议做好防御气象灾害的准备,公众避免到城市低洼处及沿河附近。13日10时10分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16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6时2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6时40分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号、14日3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时35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根据省、市指导意见,8月13日10时10分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根据应急响应部署,伊通局主要负责人、台长、值班员、办公室应急人员24小时在岗,全局人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气象台每小时向全县防汛工作微信群加密报告雨情及降水预测情况。为保证雨量信息的准确无误,分别于16日上午、18日下午出动2辆车次4人次对区域自动观测站进行了维修维护。14日上午、18日上午分别出动2次车辆6人次进行灾情实地查看。                    

在此期间通过短信、微信、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手段向气象灾害隐患数据库成员实时发布雨情信息。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与防汛办、住建局、城管大队、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街道沟通,汇报雨情与天气预报情况。同时气象台每1小时向工作群加密报告雨情及降水预测情况。此次服务伊通局发布预警短信3321条次、微信群发布雨情及预报50条、接听咨询电话20余次、电话叫应30次。    

13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曾范涛来到伊通局指导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曾范涛县长听取了伊通局主要负责人对“利奇马”当前动态的汇报及后续台风影响的分析研判。要求伊通局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13日19点30分,伊通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宿刚到伊通局了解天气形势、指导防汛工作并慰问一线的气象工作人员。宿刚副县长查看了各个加密站点和上下游台站的雨情情况,详细询问了这次降雨过程的走势,听取了伊通局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对伊通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天气过程中伊通局的预报预警准确及时,为县政府指挥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同时也要求气象部门继续监测雨情,为伊通防汛指挥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伊通局针对主汛期这场来势汹涌的大暴雨天气,主要负责人王月影和气象台长张晶坚守在预报平台前,制作发布预报预警和雨情信息;气象局其他人员也全员在岗,监测雨情,各尽职责;主要负责人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降雨情况,县委县政府根据气象情报组织全县防汛部门开展各项防汛工作。此次服务伊通局做到了提前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号、跟踪汇报雨情雨势,在全县防汛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连续五天五夜的不眠不休,降低和减轻了灾害的危害程度和损失,保障了伊通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观云测雨为民生,伊通气象人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在风云变幻间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雪菲)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