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气象先行 应急联动 当好防灾减灾发令枪 ——松原局应对8.14暴雨天气服务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1 13:42:09

【字号:

分享到:

8月14日22点30分,松原市政府办公大楼411会议室灯火通明,市长于强再次组织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受台风“利奇马”减弱后的低压倒槽环流影响,松原市即将迎来一场暴雨、大暴雨天气,市气象局张玉珍局长再次通报最新天气形势分析,常务副市长姜国凡对重点部位再次进行调度,现场气氛紧张严肃,一场防台风防暴雨战役即将拉开序幕。

此时,一江之隔的市气象局业务平台同样忙碌而有序。雷达回波五彩斑斓,代表着松原市的上空冷暖气流正在激烈的角逐,并随时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值班预报员王昆鹏和带班台长张富龙已经做好了熬夜的准备,局长、业务副局长、网络管理员、应急联络员都加入了值班值守的阵列,一旦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当晚暴雨如期而至,01时58分,松原市气象台发布第一条暴雨蓝色预警,同时指挥四县一区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02时宁江区东六家子出现70.1mm\小时的短时强降水,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03时46分时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01时至05时市气象台值班人员逐小时发布雨情,第一时间发送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手中,并与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防汛抗旱救灾指挥部和市武警支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通报降雨实况。截至15日05时,全市出现1站大暴雨, 15站暴雨, 16站大雨,64站中雨。

为有效应对此次台风天气过程,从8月10日开始,市气象台发布了《未来一周将有两次较强降水过程,做好相关防御》的主要天气报告,不定期发布《台风“利奇马”最新动态及对我市影响》气象报告,随时对台风路径及可能影响做出订正。市政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安排各应急部门开展巡查防守,全市共出动458人对全市江河堤防进行了巡堤查险,除汛前检查发现的5处险工险段外,无新增险工险段。松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了《城区防汛排涝工作应急预案》,出动防汛人员520余人,防汛排涝车2台、发电机组25台、潜水泵34台、排水管线7500米,在城区各防汛责任段集结待命,以雨为令,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松原市城区自来水公司门前路段,郭尔罗斯大路自巴特尔至五环大街路段,交警部门于凌晨5:00出动警力,加强交通管制力度,严格控制积水路段驶入车辆。由于连日降雨,松原市主城区及前郭县、扶余市城区由于雨势较急,扶余市区低洼地段出现较深积水,最深近20公分左右,部分地下车库车辆受损,未出现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8月14日6时,全市安全转移人数共513人,均位于前郭县山洪易发区,前郭县出动警力400人实施转移工作。因政府高度重视,部署得力,气象预警及时,各部门联动防御、应对有效,全市没有大面积灾情出现,成功抵御此次台风天气过程。(敖艳梅  赵嘉琪)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