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2019全省新一代天气雷达年维护工作顺利结束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18 08:28:58

【字号:

分享到:

按照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和吉林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的有关要求,吉林省气象探测保障中心从2019年10月21日组织开展了全省组网新一代天气雷达的秋冬季年维护工作。截至11月14日,年维护工作全部完成,共维护了长春、辽源、白山、延吉、白城、松原等六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维护人员由省气象探测保障中心及各雷达站技术人员组成。

雷达年维护过程中,利用高精度仪表对各雷达站的经纬度和馈源海拔高度做了彻底检查,确保雷达元数据的准确可靠。检查维护了天线及伺服各机械部件;对天线轴承齿轮进行了润滑维护;进行了天线座水平标校;天线方位/俯仰角标定;检查了波导旋转关节是否磨损;检查了绝缘子、接线板、空气开关、交流接触器上的接线是否松动;检查了所有插件状态;检查了各类变压器外观是否受潮、过热、机震、变形;检查了整机的开关、按钮、表头、保险丝、指示灯、数码管、继电器、接触器是否可靠,更换了已有打火痕迹的部件;测量了各分机主要测试点的波形、技术参数并记录备案;检查调整了各分机电压、电流、波形;进行了整机功能检查及参数测试标定等。

雷达年维护过程中,除对雷达做常规维护和参数指标测试外,现场排查了雷达存在的问题,长春雷达一直存在发射功率偏低问题,此次维护为其更换了发射速调管,功率得到极大提高,更换后对影响标校的主要参数进行了检测。重新检测修订白山雷达的馈线损耗,利用机外信号源校准机内信号源,解决了白山雷达回波强度偏高问题。为辽源雷达重新安装雷达产品生成软件、产品传输软件,解决了辽源雷达经常发生产品传输异常问题。检查了松原雷达信号处理问题,更换了信号处理板。此外,维护过程中还对雷达站技术人员进行了维护保障方面的业务培训。

通过此次雷达年维护工作,及时的解决了我省雷达经过主汛期长时间不间断运行产生的各种问题,使雷达基本恢复到汛期前的技术状态,雷达站业务人员通过参与年维护,保障水平也获得了提高。(姜方达 曲绍君)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