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挥优势助力抗“疫”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0:51:58

【字号:

分享到:

疫情严峻,连日来,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干部职工尽己所能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抗“疫”。

一是快速响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气象局的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根本遵循,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和预警业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并下发《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省预警中心“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近期重点工作要求的通知》 ,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落实岗位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做好近期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中心副主任张瑛主动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全面部署预警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预警发布工作,发挥预警中心“第一声音,权威声音”的模范作用,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发布保障工作,全力保障预警信息“发得出、传得快、用得好”。

二是坚守一线。业务发布保障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填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预警事件编码。继续执行7*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全力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春节期间通过预警发布平台发送各类预警信号13条,其中省卫健委与省气象台联合发布的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6条,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出行及疫情安全预警1条,气象类预警6条(含蓝色预警4条,黄色预警2条)。发布手段涵盖微信、微博、短信、网站、邮箱、传真等,使广大居民能够第一时间了解预警信息,做好天气变化准备和居家防控疫情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吉林预警发布”宣传疫情期间安全须知。

预警中心协调做好全省各地市县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数据统计工作,整理并填写我省《吉林疫情信息数据上报表》、《全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数据统计表》,及时、准确将我省数据报送国家局,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多种渠道发布疫情相关信息近2000条。

三是以身作则。预警中心依据省局要求,坚持每日上报本单位疫情防控信息报告,及时了解和掌握单位疫情状况。作为预警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志平主任,春节期间回湖南老家,春节返吉后,及时报告单位,自觉居家隔离14天,并将自己每日的身体状况及时上报。在家中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远程手段指导应对疫情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暖心战疫。春节防控疫情期间,加大个人卫生防护宣传和指导力度。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疫情防控组人员及时足量购置各类食品、饮品和水果,为一线值班人员提供饮食供给;在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多方沟通、协调,在不影响白衣天使们的医疗防护情况下,购得口罩、消毒液,以保障预警中心一线值班人员基础防护和环境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预警发布业务保障组和疫情防控组配合省局开展集中消毒,并坚持每日主动消毒,办公场所勤通风,具体到办公室各屋、走廊、门把手、卫生间等,做到疫情防控,从点滴做起。为了减少工作直接接触,防止病毒传播,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在工作群中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为口号,对疫情传播手段、防控手段、出行安全等官宣进行广泛转发,坚决抵制谣言,严肃舆情管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五是众志成城 省局党组党建办发起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倡议书,预警中心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都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省预警中心众志成城,全力抵抗疫情!(陈曦 卞云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