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龙井局多举措为春耕春播撑起“保护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14:48:13

【字号:

分享到:

日前,正值春耕春播时期,龙井市气象局多举措全面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为春耕春播撑起“保护伞”。

一是充分认识形势,密切安排部署。我局按照上级气象部门关于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工作要求,把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部署,确保春耕春播及时、有序开展。

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服务产品。针对春季易发的强降水、大风、寒潮、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龙井市气象台密切跟踪天气形势,加强监测分析研判,针对为农服务需求,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并充分利用短信、微信、钉钉等多渠道把气象服务信息及时传递到广大农民手中,指导农民科学春播。

三是做好农业气象服务设备管理。做好自动土壤水分观测仪器设备的维护及数据监控,提高资料的时效性,及时掌握土壤水分的连续变化和土壤的“干渴”程度。

四是开展“桃花水”观测。针对去年冬季以来降水明显偏多的情况,3月8日开始每隔五天进行“桃花水”观测,测量大新水库阳坡和背阴坡地段的雪深及积雪含水量,减少和避免“桃花水对春耕春播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为防春汛工作提供支撑。

五是开展土壤墒情监测。3月20日开始,定期实地普查土壤墒情,测量10、15、20、30厘米各层的土壤相对湿度和干土层厚度,及时掌握土壤墒情实时数据及变化情况,为指导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金美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