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守护春天的希望——松原市局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小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15:02:07

【字号:

分享到: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积雪覆盖下的松原大地悄然苏醒,又到了一年一度春种的大好时机。

3月2日,松原市气象台制作今年首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共计1418个字,详细分析2020年松原市的气候条件和农业气象年景,拉开了全市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的序幕。

政府主导,对气象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的方针,2月下旬,市局张玉珍局长专题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备春耕气候趋势预测分析情况及防灾减灾建议。2月28日,王浩副市长组织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专题研判全市春季气候预测分析及备耕农业生产形势。王浩副市长要求市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对春季天气形势做出科学准确预估,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天气预测分析,适时提出建议对策,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同时充分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在防御春旱过程中发挥效益。

3月6日,王浩副市长对《2020年松原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作出批示:同意计划,请做好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县气象局陆续开展库存弹药清点工作,甄别过期、故障弹药,确保库存弹药能满足春季增雨需求,并对作业装备、作业平台、弹药存储设施、消防设施、防雷设施、射界图进行隐患排查,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

部门联合,发挥备战春耕春播联动作用

3月10日,市政府印发《全市备春耕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对气象条件、备春耕物资、种植计划、水利设施、农机具检修等春耕生产的多个关键环节的调研情况进行通报。调研报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建议:要针对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前做好抗旱准备,保证充足水源,各级气象系统要做好人工增雨抗旱准备,做到未雨绸缪。

319日,宁江区气象局联合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了春播土壤墒情普查。3月中旬,扶余市气象局深入棚菜大户调研需求,建立了430人的微信交流群,定期发布农业服务专报,直通式气象服务获得菜农好评。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与农业、水利等部门签订气象服务协议,设立气象灾害防御微信交流群,促进信息共享,发挥部门联动作用。

精准监测,有效应对春季复杂天气形势

春季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对备春耕生产影响较大。市气象局密切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提前发布《气象信息》,对3月26日的雨夹雪及大风降温天气进行预报。宁江区气象局抓住此次降水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打响了松原市人工增雨的“第一枪”,取得了较好的作业效果。

“3月以来高温少雪, 3月初土壤表层冻结解冻,积冰融化,3月17日开始我市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0度…”通过对冻土化冻深度和土壤墒情的实时监测,结合气象条件及小麦生物特征,市气象台农气服务人员高峰对“小麦适宜播种期”作出判定:预计松原市小麦适宜播种期提前一周到来。这条信息被市政府内部专刊《松原政务信息》采用,成为市政府领导决策依据。

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任务相对严峻。松原市气象部门“线上”、“线下”沟通相结合,多种渠道传递气象信息,和广大农户并肩作战,共同迎接春天的复苏,守护春天的希望。(敖艳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