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永吉县气象局“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19 15:32:47

【字号:

分享到:

2014-2019年,永吉县气象局立足县域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需求,以稳步提升乡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保障和服务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25万元,用于开展“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

2014年以来,永吉县气象局重点围绕县域现代农业产业多元化、规模化、精准化和特色化发展的特点,不断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协调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气象服务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防灾减灾的贡献率,在夯实防灾减灾决策气象服务基础上,积极探索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气象为农服务中的应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精细化和个性化农业气象服务。

六年的专项建设成效显著,气象为农服务发展不充分、相关业务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得到破解。气象为农服务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得以建立并日臻完善,涉农部门间已初步实现成果共享、技术共享和信息共享,涉农专家联盟在农业气象服务咨询和技术指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体系初步建成,农村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万昌现代农业先导区和北大湖林果小镇,两个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发挥较好示范作用。基层农业气象监测自动化、基础资料统一化、服务产品规范化和直通服务智慧化得到深入发展,短信、手机APP和微信群等多种信息传递方式互为补充,多维灵活的农业气象专业服务模式受到广泛认可。(宋善俊)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