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解密风云 备战今夏——白山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4:50:16

【字号:

分享到:

“此报告非常重要,为各项决策提供了重要保障……”。6月3日,白山市委书记王冰在市气象局呈报的《重要气象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面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加强分析研判,统筹抓好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和城市防洪安全以及小河流、小水库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确保今年安全度汛。”拉开气象部门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序幕。

7月下旬,白山市将全面进入主汛期,警惕汛情与疫情叠加责任重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市气象部门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牢“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理念,严格落实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五个强化”要求,全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确保打赢防汛抗旱保卫战。

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气象服务之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警信息不漏报、保障服务零失误,为全市安全度汛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5月26日,在全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党组书记、局长吴志华分析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于6月份先后两次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就中央、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和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进行再传达、再部署、再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抓工作落实。

局党组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汛期气象服务。通过在气象台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有效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士气。在7月1日全市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会上,有着12年党龄的邢颖颖同志庄严说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无愧于先进党员的称号。”这位朴实低调的党员模范是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一直在预报岗位上潜心钻研,不断进行天气个例总结,对白山市低温预报、暴雨成因、大雾形成等进行系统性研究,是气象台的中坚力量。如邢颖颖一般的党员还有很多,是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每天24小时的坚守和常年如一日的研究,科学研判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精准及时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为防汛抗旱抢占先机,夯实党支部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五个到位,筑牢防灾减灾之坝

防汛,“防”当先,未雨绸缪,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市气象部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严格开展汛前准备工作。“擦亮双眼”、“磨利刀锋”,双管齐下,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和应急准备到位。

4月初,全市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顺利完成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气象监测能力明显增强。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11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开展巡查、雨量标校和备件储备,对雷达、实时业务监控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等重要气象装备和业务平台进行了测试,更换VPN设备和核心交换机,调试“国家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备份服务器,安排专人加强巡视及维护,保证全市气象业务正常运行。

为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预测预警能力,市气象台组织市县全体预报业务人员开展汛期季前了解视频培训,重点学习暴雨天气的预报着眼点及各种台风路径对白山市降雨的影响程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及时针对近一段时间的天气特点进行总结学习。同时对各项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进行重新梳理和完善,利用视频会商系统组织开展暴雨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确保业务人员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业务操作熟练。

亮剑决策服务,织密联防联控之网

6月29日17时,市气象局发布冰雹黄色预警信号,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坚对预警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给予充分肯定,并批复:“请政府办及时通知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灾害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研判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其致灾风险,面向地方政府提供的决策服务,有力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转化为防灾减灾决策部署和实际行动。

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精准、及时的决策服务材料是气象部门汛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市气象部门不断深化部门合作联动机制,促进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签署框架协议;完成市应急办、水利、国土等12个气象敏感部门接入白山市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与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和浑江区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了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应急机制;与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将气象信息员与灾情信息员进行多员合一并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知识进机关活动;与市应急管理局、国土局、武警白山支队及省信息网络中心等16个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指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

近年来,气象灾害发生发展规律越来越复杂、难以把握,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面临的风险更高、挑战更大,气象部门任重道远。“七下八上”是白山市防汛关键期,市气象部门将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六稳”“六保”工作和白山“一谷一城”建设助力!(王恂)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