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全省各气象部门全力应对台风“巴威”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15:11:24

【字号:

分享到:


长春市气象局部署台风“巴威”气象服务工作

8月25日,长春市气象局叶青局长主持召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就做好防汛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全省防汛调度会、全市防汛调度会和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按照省委巴音朝鲁书记、市委王凯书记和市政府张志军市长批示及要求,针对本次强降水及后续“巴威”台风防范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

叶青强调,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和检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作为,加强配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次强降水及后续“巴威”台风气象服务中,确保安全度汛。

叶青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省、市防汛调度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防汛气象服务上来,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加强预报预警、值班值守和会商预判,及时开展气象预报服务。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特别是针对抢险救灾及时开展针对性服务。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各单位要迅速部署,组织学习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流程及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等相关制度,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落细各项预案制度,同时根据台风动向,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检查到位,防止脱岗漏岗现象,杜绝责任性事故。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与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防、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信息,做好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佟津)

珲春市气象局多举措做好8号台风“巴威”气象服务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8号台风“巴威”气象服务工作,珲春市气象局多举措部署相关工作。一是会商研判。8月25日早上,珲春市气象局参加中国气象局加密天气视频会商,了解最新台风动态。随后召开防台风气象服务部署会议,针对台风“巴威”的发展情况,对台风“巴威”路径及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对相关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二是防汛汇报。25日下午,珲春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珲春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全力做好防御第8号台风“巴威”的紧急防汛会议。会上,市气象局局长许晓明针对“巴威”的未来动态、雨区影响范围、雨量量级、决策服务材料的发布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为全市调度、部署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三是接受采访。通过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媒介,向广大群众预报天气变化趋势和防御指南,扩大防台风覆盖面。四是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珲春市气象局将持续关注“巴威”动态,以雨为令,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做好雨情监测工作,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服务材料,全市部门联动,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珲春市气象局 丁静)


双阳区委领导到气象局了解防汛形势

8月24日,双阳区委唐铁生书记一行到区气象局,实地了解最新暴雨天气趋势,与气象台业务人员共同分析研判近期暴雨对当前防汛形势的影响。

双阳局针对这场暴雨天气过程从雨区影响范围、量级、预报结果、预警的发布、应急措施等向唐书记做了汇报,同时对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未来动态和可能影响我区概率做了详细讲解。

唐书记对区气象局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一线值班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针对这场暴雨天气过程,唐书记要求气象业务人员要进一步关注当前天气变化和防汛形势,及时做好暴雨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坚决做好暴雨天气的应对工作,要密切关注未来台风“巴威”的趋势动态及其对我区的风雨影响,要求政府各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暴雨应急准备,确保万无一失。(邓晓艳)


吉林市气象局积极做好防御台风“巴威”气象服务

根据最新预测,台风“巴威”将于26夜间到27日白天影响吉林市,全市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大风。吉林市气象局严阵以待,超常规开展应对台风“巴威”气象服务。

8月24日,吉林市气象局组织各县市气象局及业务单位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市气象台加强与省台研判会商,及时指导县级台站开展防御台风气象服务。每天制作《台风“巴威”最新动态及对我市影响分析》重要天气报告一期,及时更新台风“巴威”最新路径和研判分析结论,同时吉林市市长贺志亮在上面进行了批示。市防指组织召开防台风会商研判会,潘长虹副局长代表气象局做重点发言。

8月25日,施舍局长对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再调度、再部署:一是站在讲政治高度做好应对台风“巴威”气象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对重要业务平台、仪器设备的巡检维护,三是根据实际研判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响应期间各项工作,四是严守工作纪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加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宗振涛)      


九台区政府领导到气象局指导调度防台防汛工作

8月24日,九台区政府防台防汛工作会议后,区委副书记、区长宋长者带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国辉、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威以及水利局、应急局、城建局的领导到区气象局指导调度防台防汛工作。

赵秉霖副局长从系统演变、天气实况以及未来发展等几方面详细汇报了天气形势,提出了分析建议。各位领导肯定了区气象局工作,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密切注意天气演变,加强信息沟通,随时保持信息畅通。(赵秉霖)

榆树市气象局召开防汛防台工作调度会

8月25日,榆树市气象局召开防汛防台工作调度会,针对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李明哲副局长向全体职工传达了省、市防汛防台视频会精神及上级部门针对台风“巴威”的工作部署,分析了台风“巴威”发展动向,要求做好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陈凤涛局长针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视频会议精神,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警预报,特别是要将预警信息通过各种方式发布到台风暴雨影响区域,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高度关注台风“巴威”发展动向,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榆树市及上游雨情。三是强化人工防雹安全,停止人工增雨作业。四是加强后勤应急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方小阳)


临江市委领导检查指导强降雨应对工作

824日,临江市委书记栾国华到市气象局检查指导强降雨应对工作。

栾国华书记详细了解入汛以来全市的降水情况,查看了卫星云图、雷达图像等,听取了24日夜间强降雨天气过程和8号台风“巴威”北上对临江市的影响汇报,栾国华书记要求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和雨情通报工作,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有力气象支撑;各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资源整合,建立科学高效的强降雨应对机制;各部门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于文立)


洮南市委领导到市气象局听取台风“巴威”天气变化趋势

26日上午,石文博副市长一行5人到洮南市气象局听取台风“巴威”天气变化趋势对我市的影响。蔡丽丽局长从系统演变、天气实况以及未来发展等几方面详细汇报了天气形势,提出了分析建议。石文博副市长要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工作。(洮南局)


镇赉县电视台对台风“巴威”进行专题采访

25日上午,镇赉县电视台到气象局针对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最新动态及未来天气形势进行专访。镇赉局范生晔高工详细介绍了8号台风“巴威”对我县的影响,预计:27日我县有5~6级偏北风转偏南风,瞬时风力8级左右;27日~28日过程降雨量30~40毫米,部分乡镇可达50毫米以上。本次降水以稳定性为主,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并提出建议:一是应重点防范强降雨带来的农田、村屯及城市内涝灾害;二是防范大风带来作物倒伏以及对设施农业、交通、电力和通讯设施等的不利影响。(镇赉局)


辽源局全力应对台风“巴威”为辽源防汛减灾保驾护航

8月27日06时,辽源市、县气象局先后将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升级至Ⅱ级,全市气象部门全部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针对台风“巴威”影响,辽源局自24日起即开始提前谋划,实时跟踪。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观念,严格值守班制度,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密切关注最新气象资料,严密监控跟踪台风最新路径,强化与省气象台、上下游台站和水利等部门的联防会商,加密内部天气会商频次。注重党建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能模范带头,各级局领导坐镇一线指挥,并亲自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巴威”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及天气趋势分析预测情况;其他党员主动参与值守,与预报员一起会商一起分析研判,针对可能出现的城市内涝、矿区塌陷、农田积涝、作物倒伏等提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26日15时40分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27日05时起,每小时通报一次雨情,并通过传真、微信群、邮件等多种途径发布。截至目前,辽源局组织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防台减灾专题会议1次,再部署会议3次,局领导向市指挥部汇报3次;市气象台累计发布《重要气象报告》2期,《雨情快报》1期,雨情信息8期,台风和暴雨预警信号共2期,接受电视台《说事》栏目专访3期,《辽源日报》专访2期,与其他台站、水利等部门会商9次,发送邮件34个,传真9个,短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6805条次,受众30多万人。另外,借助气象科技活动周加强了台风防范气象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全力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防汛减灾提供有效支撑。

截至27日12时,辽源全市平均降水量29.1毫米,最大降水量47.2毫米(小四平福胜村)。据市气象台预报,台风“巴威”将于今日14-17时从我市过境,风雨最强时段在11-17时。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有大到暴雨,降水量40-70毫米,局地90毫米以上。同时伴有6-7级大风,阵风8级以上。辽源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的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精准预报台风降水和风雨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气象部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赢这场防台防汛“主动仗”。(姜红霞,李海悦)


长春市气象局全力做好防台风气象服务

针对第8号台风“巴威”北上登陆减弱为热带风暴后从长春一带穿过并带来较为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27日1时前后开始,长春市出现降雨天气。

截至27日11时,全市降水量14.2毫米,加密气象站共有38站出现大雨,153站出现中雨。其中,公主岭佟家窝棚村44.7毫米

为做好此次防台风预报预警服务,长春市气象局党组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和检验,召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防汛气象服务上来,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25日以来,长春市气象局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主要领导坚守在气象服务第一线,参加市委市政府台风调度会议5次,主动汇报16次,根据上级领导批示精神靠前指挥,加密会商预判,根据台风动向及时启动应急相应。26日9时1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6时2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组织业务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流程及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等相关制度及时开展气象预报服务,滚动更新台风影响实况及最新天气动态,共发布《重要气象报告》4期,《雨情信息专报》2期,临时服务材料3期。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5条,26日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27日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联合发布农田渍涝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

长春市气象局加强部门联动,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局、铁路等部门开展了电话叫应服务,提供针对性信息。27日12时,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夜市、室外旅游区关闭,建筑工地等室外作业停止施工,市民减少户外活动,避免生命财产损失。(佟津)


东辽县委领导到气象局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受高空槽和低空急流影响,8月23日夜间开始,东辽县迎来明显降水天气过程。24日下午,东辽县委书记仇景锐、县长王伟国一行到县气象局,针对本次过程降水预报服务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期间,仇景锐一行实地查看了东辽智慧气象平台,询问了本次降水过程影响系统、降水实况、降水趋势预测,并详细听取了气象局对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最新动向分析及可能对我县影响情况的汇报。仇书记对气象局精准预报服务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严密监测台风动向,加强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持续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随后,县气象局局长何旭东同志陪同县领导一行继续到东辽县泉太镇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东辽 王彬彬)

东丰县气象局应对台风“巴威”部署气象服务工作

8月26日,东丰县气象局召开部署防御台风“巴威”,气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

副局长佟丽媛对进一步做好防御台风“巴威”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防汛防台风意识,对防汛工作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足的防御准备。二是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雨情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发布台风降雨信息,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加强会商研判,重点注意防范大风灾害和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把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全力以赴做好此次防台风的气象服务工作,为全县的防汛救灾工作当好参谋期间,东丰县常务副县长邢树纲到县气象局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应急局、水利局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在东丰智慧气象平台,气象局负责人佟丽媛现场调阅雷达、云图等气象资料,详细介绍了第8号台风“巴威”的发展路径预报,并分析了台风对我县的影响。预计此次台风将给我县带来明显降雨,同时伴有6-7级大风,阵风8级以上,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预防局地暴雨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同时要采取措施,注意防范大风对可能造成的农作物倒伏。

邢树纲同时了解了东丰气象现代化建设情况,对县气象局的汛期气象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压实防汛防风责任;二是加强预报预警研判,与相关部门联动会商,提升预警覆盖面,滚动发布预报预警及雨情信息;三加强应急值守,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决打赢防台风关键一仗。孔寄儒 王莉)


扶余积极做好防御保障服务 应对台风“巴威”

受第8号台风“巴威”(强台风级)影响,自26日夜间,吉林省扶余市出现明显降雨天气,预计27日白天到夜间部分地方有区域性大到暴雨,并伴有5~6级偏北风转偏南风,瞬时风力可达7~8级。扶余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积极做好台风过境防御保障气象服务。

一是精准预报 做好决策服务

扶余局密切关注台风的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充分利用气象卫星、雷达、自动站等观测手段精密监测台风发展,精准预报台风降水和风雨影响。8月24日扶余市防汛调度会上气象部门就“巴威”风雨影响及前期降水情况向市政府、应急、水利等部门进行通报,提出科学的防灾减灾气象对策建议。26日气象部门在扶余市防御台风工作会上对“巴威”移动路径、影响时段、风雨影响等进行实时通报,建议各部门做好应对防御。26日下午向政府部门报送《受台风“巴威”影响 强风雨明天降临我市》的重要气象报告,各部门根据气象预报及时开展应对工作,教育部门通知全市中小学26-27日放假,交通部门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按职责开展防御工作。

二是加强预警发布 做好防御避险服务

气象部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机短信、电视广播、互联网等方式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扩大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确保第一时间传递至各级党政领导、防灾减灾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和社会公众,建议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气象与应急、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开展联防联动,提前做好此次台风可能导致的农作物倒伏、农田渍涝、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工作。截至27日8时,扶余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预报4期,预警2个,降水实况快报2期。(何凤辉)

龙井市气象局全力做好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服务工作

为做好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工作,龙井市气象局严密监测、滚动预报、科学应对,多举措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落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气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密切部署,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业务值班值守制度,巡检维护气象设备,确保气象数据准确及时传输,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提前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科学研判,滚动预报。局领导靠前指挥调度,密切关注台风的发展和移动路径,认真分析台风降水和风雨对本地的影响程度,加密天气会商,8月24日发布《本周天气预报》,提醒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台风“巴威”防御工作,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农田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跟踪台风动态,做好台风滚动订正预报服务,为党政领导和防汛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台风最新动态,8月25日至26日发布6期《台风“巴威”最新动态及影响预报》,提前开展精细化的决策气象服务。

三是主动汇报,广泛服务。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市防汛防台风调度会议,向市委书记和市长当面汇报4次,提出科学的防灾减灾气象对策建议。通过电视、短信、微信、微博、钉钉等多种渠道发布气象信息和台风防御指南,引导广大群众及时防灾避险,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金美玉


集安市委领导到气象局指导台风巴威气象应急服务保障工作

8月26日下午,集安市市长路兵带领应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市气象局指导台风“巴威”气象应急保障工作,并对我局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路兵市长听取了关于台风“巴威”的发展情况汇报,询问了台风路径、主要降水落区、降水强度和降水量级等详细情况,对气象局应对台风“巴威”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强调,针对此次台风要认真值班值守,做好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工作,分析风雨影响,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避险提示,与水利、自热资源等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做好中小河流、水库、山洪地质灾害的预报预警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于广越)


珲春市领导到气象局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8月27日中午,珲春市政府副市长刘林波到市气象局,现场了解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最新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与气象台业务人员共同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

目前,第8号台风“巴威”已在朝鲜半岛登陆。珲春市气象局针对“巴威”最新动态,从影响范围、降水量级、风向风速、预报预警发布、应急处置等方面向刘林波副市长做了详细汇报。刘林波副市长对市气象局的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来做调度、部署,市气象局要强化对当前天气变化和防汛形势的严密监测,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工作,要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部门,做好部门联动、雨情、水情等信息共享,坚决做好“巴威”防御工作。

珲春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时刻关注台风最新发展趋势,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天气会商,及时做好预报预警订正、发布工作,同时做好与市应急局、水利局、电视台等部门合作,扩大台风防御工作的宣传范围,全面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丁静)


辽源市市长到气象局检查指导台风防范工作

8月27日下午,辽源市市长孙弘、常务副市长蔡宏伟等一行人到辽源市气象局检查指导台风“巴威”防范工作。市应急局、水利局、水文局主要负责人陪同。

辽源市气象局从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防台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台风“巴威”的最新动态、对全市的影响及未来天气发展趋势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孙弘市长对气象部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巴音朝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柴伟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值班值守,继续密切监测台风动向,超前预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加强部门会商联动,坚决打赢防台风防汛这场硬仗。(李海悦)


安图县领导检查指导安图局防台减灾工作

8月27日,安图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云骥带领水利局、应急局主要负责人一行到气象局检查指导防台工作。马云骥详细了解台风“巴威”最新动态及对我县影响,在听取县气象局汇报后,马云骥对前期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密切监测台风动向,特别是要做好雨情、风情监测和部门联动,气象信息及时滚动更新并发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针对此次台风过程,安图县气象局提早发布预报服务信息,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启动了防汛IV级应急响应,并发布了做好台风“巴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图县气象局将持续监视台风动向,全力做好滚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王楠楠)


敦化市委领导到气象局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

8月27日,市委书记刘岩智、市长冯玉宝等市领导一行到敦化市气象局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

刘岩智一行首先来到气象台,听取程海波副局长对8号台风“巴威”的影响分析情况报告,慰问一线业务工作人员,对于气象局的工作表示肯定。

针对此次台风过程,刘岩智强调:一是提高思想意识和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二是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报研判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三是加强信息共享,各单位密切配合,建立科学高效的应对防范措施。气象部门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刘洋)


抚松局全力抗击台风“巴威”

受台风“巴威”影响,预计抚松县27-28日白天将有强降水天气,抚松县气象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各位员工全力投身到“抗台抢险第一线”,全体预报员从26日夜间开始全员在岗,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发展,随时跟踪天气形势。

截止2711时,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共发布重要气象报告共3期、电视台采访1期,预警信号1条,应急响应由Ⅳ级升级为。与此同时我们及时通过电话、邮箱、短信、微信、微博、钉钉、LED大屏等向辖区内各部门、街道、社区、村(屯)等发布精细化气象预警信息,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张静)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