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不分昼夜 风雨坚守——珲春局迎战台风“美莎克”工作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14:52:14

【字号:

分享到:

近期珲春市降雨频繁,8号台风“巴威”刚刚离开,9号“美莎克”接踵而来,10号“海神”紧随其后(现已是超强台风级,也将对吉林省有所影响),即将呈现三轮台风叠化转场的局面。

为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珲春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全体严阵以待,齐心协力,全面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

“美莎克”袭珲 来势汹汹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3日凌晨1时30分前后在韩国庆尚南道沿海登陆(42米/秒,950百帕,强台风级),登陆后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台风中心3日05时位于韩国江源道境内(北纬37.2度、东经129.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预计,“美莎克”以每小时6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北偏西向方向移动,于3日中午前后由朝鲜移入我国吉林省境内,凌晨移出吉林省。

虽然相较往年台风来得晚一些,但威力不容小觑。受“美莎克”影响,9月2日08时至3日20时,珲春市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局部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82.4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西南岔,为149.0毫米。全市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14站,50~100毫米58站。降雨同时伴有大风,最大阵风风力32.1m/s(11级),风力突破珲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密切监视 压实责任

面对来势凶猛的台风,珲春市气象局按照中央、省、州气象局要求,切实发挥“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吉林气象人精神,严格落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责任,全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作最充分准备,切实担负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全面部署各项防台风防汛工作。

针对此次台风影响过程,8月31日珲春市气象局召开台风防御工作气象服务部署会议,针对台风“美莎克”的发展趋势,对台风“美莎克”路径及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对相关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严密部署。珲春市气象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业务值班制度,做到气象服务各环节、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重要装备、重要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响应,全面应对

按照“早、准、快”要求,珲春市气象局6次参加中国气象局进行天气视频会商,多次与省、州气象局视频、电话会商,滚动分析研判强降雨雨带和落区变化,密切关注强降雨和台风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好更新后的预报预测意见报送和跟踪服务。根据强降雨和台风发展形势,8月31开始至9月3日,每日发布一期重要气象信息《台风“美莎克”最新动态及风雨预报》,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御准备。9月2日12时2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级应急响应,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立即进入级应急响应,加强值班值守,密切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做好应对工作。15时36分与珲春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15时41分与珲春市水利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信号,15时52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15时5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9月3日08时至16时,珲春市气象局将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升级为黄色,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并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联合提醒各部门及公众及时做好防范工作;市文化与旅游部门关闭所有景区、暂停组织一切旅游活动;市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高铁、公交、客车停运。

科学部署 精准防御

珲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珲春市气象局台风决策服务材料,多次组织召开防汛防台风紧急部署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坚决绷紧汛期安全这根弦,气象局、水利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要密切监测风情、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密切关注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大公路排查、巡查对临水、临崖、桥、涵出现险情时要及时预警提示,公安部门要加派警力维护交通秩序,并做好各项维稳工作;宣传部门要组织各类媒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现代预警手段做好预警提示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利用大喇叭、预警广播等工具,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要提前转移山洪沟系内的村民、养殖户等零散人员,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做到“宁可十防空,不可一次松”的理念,各负其职全面做好迎战准备。

珲春市气象局做好气象服务的同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8月31日至9月3日,珲春市气象局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7次参加省、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局关于全力做好防御第9号台风“美莎克”的紧急防汛会议。珲春市气象局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进驻珲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重要决策材料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当好防汛减灾决策气象服务“第一人”,为全市防台风防汛减灾决策部署当好参谋。

根据台风最新动态及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的联动合作,加强雨情、水情信息共享,联合发布预警,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目前,珲春市文旅行业关闭所有景区、暂停组织一切旅游活动。珲春市教育局对全市各学校进行全面停课。

挑灯夜战 加强对台风发展路径的分析研判

珲春市气象局兵分两路。主要领导和首席预报员进驻珲春市防指,现场监视台风动态。2日晚,参加副省长吴靖平防汛工作调度会。其他干部职工坚守岗位,9月2日22时45分,气象局依然灯火通明,预报员们都围坐在电脑旁,分析台风最新动态和发展形势,及时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材料。

全力做好气象决策服务

    9月1日至4日,珲春市气象局接受延边电视台、珲春电视台采访7次,结合最新台风发展情况,向媒体发布最新进展,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社、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资源,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广泛传递预警信息,努力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和时效。

退休老干部心系气象工作,莅临指导工作

9月2日晚和3日早上,退休老干部、原珲春市气象局局长金哲浩心系气象工作,到珲春市气象局预警中心,分享多年气象工作经验,现场指导工作。

市领导坐镇气象局指导工作

3日下午,珲春市市长张吉锋、副市长刘林波带领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到市气象局现场调度防汛防台工作,并对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周密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张吉锋市长强调:一是各部门在防台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空岗、缺岗。二是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管控,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大风过后,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及时清除路障,恢复交通秩序。三是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已转移人员的管控,稳定群众情绪,严禁出现私自返回现象,若因转移人员私自返回,造成人员伤亡,将严肃问责。四是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在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开展查灾核灾工作,准确统计城乡基础设施和农业受灾情况。

此次过程,珲春市气象局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24期,其中重要气象信息5期,预警信号10期,降雨量通报5期,台风快报2期,台风简报1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每一次重要气象灾害天气过程,都有一群气象人的默默付出。珲春市气象局不分昼夜,风雨坚守,全力做好台风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丁静)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