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着力办好人民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
——汪清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15:02:02

【字号:

分享到:

42720时至22时,汪清县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县域内部分乡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汪清大地普降甘霖,森林火险等级降低、土壤墒情明显改善、水库蓄水得到有效增加。

以实干守初心    分类做好农业气象保障服务

开展这次人工增雨作业颇为不易,从前期土壤墒情实测情况判断,汪清县土壤相对湿度4969%之间,土壤水分散失的较多,处于水分缺乏的状态,而此次降水天气过程正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有利时机,既可以改善土壤墒情、助力春耕春播,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森林防火严峻态势,可谓一举两得。但实际情况却不遂人意,作为汪清县秸秆离田工作难点区域、此次降水天气过程重点落区——百草沟镇低洼滞涝,大部分农业用地因含水量较大导致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操作,临近·大田播种的黄金时段,仍未完成秸秆打包离田工作。如果人工增雨作业开展不当,极有可能给秸秆离田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影响农民春耕春播,使人影作业效果适得其反。

为此,汪清县气象局分类强化农业气象保障服务,一方面加强与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沟通联系,为科学指挥秸秆离田工作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另一方面加强降水落区研判,根据政府和相关部门态度建议及土壤墒情实测情况制定人影作业计划。经过近一天的不断沟通、研判,最终,在27日下午16时确定了此次降水天气过程人工增雨作业方案——避开秸秆离田工作主要时间段和百草沟镇内重点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夜晚在周围乡镇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

以实战练精兵    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为了开展好此次人工增雨作业,早在28日上午,局长范玉鑫便带领业务、雷达岗位技术人员前往西山雷达站,对汪清X波段天气雷达进行开机运维,通过雷达回波跟踪显示强化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效能,提高人工增雨作业效率。

除此之外,借这次降水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汪清局打算以实战练精兵、检验科研课题成果的转化应用——20206月,汪清县气象局党支部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党建引领带动业务发展,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局长范玉鑫为团队带头人,业务骨干、岗位能手为主要成员的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利用团队带头人在信息网络和雷达技术应用方面的特长,以课题申报、软件开发、技术应用为主要工作抓手,达到共同学习、互促共进的目的。期望能够通过强化自身能力素质,带动全局业务水平提高。

2020年,汪清局气象服务创新团队的一些科研课题和得奖成果都是围绕着雷达技术应用来开展的,借着此次雷达技术应用指挥人影作业的机会,团队提出以实战练精兵、检验团队科研成果实际应用能力的建议,从而达到强化团队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在实战中提高气象干部队伍战斗力。

以实绩树形象    缓解土壤墒情助力春耕春播

2718时,汪清县人影作业人员携带作业设备进入预定作业区域待命,等待有利时机实施作业。19时,主要降水过程如期而至,县气象台灯火通明,范玉鑫带领值班人员紧盯雷达回波和云图,分析判断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是否成熟。临近20时,随着天气系统逐步进入我县,部分乡镇人工增雨时机已然成熟。

时机成熟,准备作业!,随着人影作业指挥一声令下,早已守候在作业地点的工作人员手脚麻利的装弹、接线、调整仰角方位,开始持续作业。当晚,顶着山区夜晚的低温和淅沥的小雨,人影作业人员利用移动火箭发射架在县内多个作业站点陆续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8站次,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24枚。

28日上午08时,随着此次天气系统移出我县,降水过程基本结束。据区域自动站资料统计显示,受高空槽和人工增雨作业影响,42708时至2808时时,汪清县出现小到中雨,全县平均降水量为8.5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东光镇三道沟村,为13.7毫米,森林火险等级降低,土壤墒情明显改善。

在这次人工增雨作业过程中,汪清气象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的理想信念,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诠释了一线气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非凡的坚守,作业效果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气象人主动服务、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也得到汪清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汪清气象事业稳定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汪清局)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