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长春市气象局强降雨天气预报预警服务获肯定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14:49:27

【字号:

分享到:

受高空冷涡共同影响,7月6日夜间到7月7日白天,长春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长春市区、九台南部、农安南部和公主岭东部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长春市气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转如常。

长春市气象局密切跟踪监测、加强值班值守、提前预报预警、及时发布信息。7月6日,发布了《未来五天多雷雨 注意局地强对流》的气象信息,指出降雨局地性和突发性较强,降雨过程中伴有雷电、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注意防范。随后接连报送了《气象信息》5期,为市委市政府和市应急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区防汛办、防汛抗旱指挥部等开展气象服务。

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蓝色预警信号,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15个预警信号及时通过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络群、汛期会商研判群、手机短信、传真、邮箱、微博、微信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公众发布。

据悉,入夏以来长春市市雷雨天气频繁,多次出现局地暴雨及短时强降水、冰雹等突发气象灾害。市局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尤其针对突发性强、局部性强、破坏性强的强对流天气,就如何为政府、部门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及时,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出了多项要求,一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科研成果,在及时性、精准性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能力。二是加强信息服务和信息共享,将信息精准发给领导、部门和群众,保证服务质量,改进预报用语。三是加强应急响应预案、预警标准、规章制度等知识的学习。四是确保预报预警业务系统稳定可靠运行。同时强化对外联动,建议应急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为各部门提前应对做好准备。7月7日16时15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各部门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及时出动,市城区防汛部门出动3800余名防汛人员、300余台应急抢修设备,驻守防汛重点区域,防止发生城市内涝。公交集团紧急启动暴雨应急预案,4500余名公交人奋战在营运一线。交警部门科学布警,及时调整警力部署,疏导交通。龙嘉国际机场及时调减、调时航班,统筹做好运行保障、安全防控、旅客服务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获得上级和相关部门的肯定。(文:佟津  图片来源:吉林大喇叭)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