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伊通气象服务为农民增产增收助力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5:17:37

【字号:

分享到:

1958年第三次全国气象会议首次提出气象服务以农业服务为重点。1982年气象工作方针为“积极推进气象科学技术现代化,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能力,准确及时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以农业服务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的经济效益”。当前广大气象工作者正发扬着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伊通气象局在关键时间节点、节约成本、农业气象灾害、改善农产品品质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为农民增产增收助力。

抓住作物关键时间节点指导农事。农业生物的生命过程既然在外界自然环境中完成,就必然受到有利和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即使今后农业生产技术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人们还是要顺应外界气象条件、选择最优方案来安排生产。气象为农服务就是要抓住作物关键时间节点指导农事。如:2018年4月16日伊通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指出“预计20日后气温将稳定通过10℃,大田冻土解冻将超过55厘米,10-20厘米土壤墒情将在80%左右,5厘米、10厘米地温将达10℃以上。综合土壤化冻、气温和地温情况分析,预计4月20日开始进入大田玉米适宜播种期。同时提醒天气格局发生改变将进入少雨时段”2018年5月22日出现透雨,事实证明所有早播农户苗齐苗壮,而晚播的农户缺苗严重。而2019年大田播种期预报是这样的:“4月24-26日受冷空气的影响,降温明显,不易播种。27日气温开始回升,预计29日后气温及地温可达到播种要求,建议各乡镇开展玉米等旱田作物播种工作。同时预计5月5日前后将出现透雨,建议农户5月初完成大田播种工作。”事实证明5月5日出现透雨(11.2毫米),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为大田出苗奠定了良好基础,适时的播种给农民带来了高产稳产。

在节约成本上下功夫。在农业生产管理措施方面也要结合气象条件来实施。传统“大水漫溉”的惯性生产意识和生产方式,造成灌溉用水、化肥、农药等投入用量居高不下,节约水、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也是农民增收的一项。在服务设施农业中,通过结合小气候仪数据运用滴灌施肥方法,不但为作物及时补充了微量元素,还明显节省了劳力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

通过小气候仪监测,我们了解到传统沟灌的大棚,一次灌水量大,由于地表长时间保持湿润,棚内温度、地面温度降低较快,回升也慢,且蒸发量加大,湿度增高,易导致蔬菜或花卉病虫害发生。而滴灌属于局部微灌,大部分土壤表面保持干燥,且滴头均匀缓慢地向根系土壤层供水,通过小气候仪数据检测发现滴灌对地温的保持、回升,减少水分蒸发,降低室内湿度等均具有明显的效果。滴灌出流孔很小,土壤水分变化幅度小,根区土壤可易保持在接近于最适合蔬菜、花卉等生长的湿度。由于控制了室内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明显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进而又减少了农药的用量。温室通过数据印证采用滴灌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得到大大提高。

在大田蔬菜种植方面,春夏秋三季充分利用气温和土壤墒情监测数据以及未来天气气象要素的变化指数,结合作物各生育期指标来合理提示农户安排农事活动,如2021年10月11日为农服务气象信息中预报“13日夜间到14日有小雨,15-18日将出现寒潮降温天气。15日早最低气温将达零下1℃左右。15-18日气温持续偏低,日平均气温为3℃左右,比常年明显偏低,最低气温为-2~-8℃,将出现明显霜冻。”建议农户做好露地秋菜的采收、储运和上市。农户根据预报合理安排长势偏差秋菜的晚收,提高了蔬菜品质,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农业气象灾害的趋利避害。农业气象灾害是由温度因子引起的有热害、冻害、霜冻、热带作物寒害和低温冷害或是由水分因子引起的有旱灾、洪涝灾害、雪害和雹害;或是由风引起的有风害;由气象因子综合作用引起的有干热风、冷雨和冻涝害等。与气象的概念不同,农业气象灾害是结合农业生产遭受灾害而言的。

产业兴,带动乡村兴。如何兴产业,规避风险是重要一环。如2021年4月18日、4月30日-5月2日冷空气来袭,伊通气象为农服务运用课题研究成果来预测设施农业棚内温度,预测到最低气温将小于5℃的结论,提醒农户针对不同植物生育期预防低温造成会轻度冻害,建议农户扣小棚来防范。又如2021年5月23日、6月2日伊通气象局充分利用自然降水的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工作,有效的缓解了大田玉米苗期的旱情;2021年8月21-22日伊通景台、马鞍乡镇出现局地天气使少部分玉米地块倒伏,伊通气象为农服务重点是结合温湿风在合适时机提醒农户喷洒矮壮素,事实证明喷洒过矮壮素的农户玉米没有出现倒伏现象,减少了风灾的影响;短时强降水将导致低洼农田遭受短时渍涝,对作物和蔬菜健壮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气象服务及时提醒农户提前清沟理渠,雨后立即排涝降渍;每年的6-9月强对流天气常常发生,冰雹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近十多年来伊通气象局精准的防雹作业着实减轻了冰雹的危害;每年冬季伊通为农气象服务重点转移到设施农业,温度灾害及雪灾是防范重点,提前三天发布气象信息让农户做好防范,临近时精准预报灾害发生的时间点来指导农户精准防范来减少损失。

在作物全生育期生长过程中会有许多随机的天气状况发生,伊通气象为农服务恰当指导服务对象进行农事活动,减少了农业气象灾害危害的同时增加了丰收指数。由于农民的辛勤耕耘,及气象和其他部门的科技服务加持,从而有效的趋利避害,伊通气象为农服务为农民增产增添了动力。

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收益。当前我国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呈现出产业化,如何出精品为农民增收亟待解决。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提升农产品质量是兴农富民工程。

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从气象学角度对农产品品质进行评价分析,不仅涉及农产品品质理化指标,而且考虑到同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品质形成的影响。气候品质认证实现了农产品品质定量化评价。2019年伊通满族自治县聚成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伊通大米、绿云田、彩头米牌稻米完成了农业气候品质认证。通过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提升了品牌形象,增加了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会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气象行业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的主要起草人金志凤介绍通过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农产品附加值可提高10%以上。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李秀香也指出,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可以让消费者了解农产品生长期的天气情况,不仅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让农产品更具国际竞争力。

伊通气象局为农服务在抓住作物关键时间节点、节约成本上和减少农业气象灾害危害、改善农产品品质等方面为农民增产增收起到明显作用,在未来继续本着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工作准则,坚定信念,秉持初心为提高农民收入做出新的贡献。(张永坤)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