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扶余局抢抓农时保春耕 气象服务“慧”护航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6:09

【字号:

分享到:

扶余市,吉林省松原市代管县级市,地处松嫩平原北部边缘、世界黄金玉米带,是全国花生生产百强县、全国产粮五强县(市)之一。

一年之计在于春。扶余市属东部温带季风气候区,春季干旱多风,土壤墒情及温度、降水等对春耕春播影响较大。气象人急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需。春耕春播以来,扶余局积极开展各项气象服务助力农业生产。安排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土壤墒情观测、逐日监测冻土化冻深度、加强天气会商、提前发布预警预报等。利用扶余气象公众服务、扶余预警发布等线上方式,发布图文并茂的气象信息,提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较强的农业生产建议,护航春耕春播。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 5月的扶余大地,机械轰鸣,春耕正忙。“目前我市已经处于大田适宜播种期,建议充分利用雨前晴好天气,迅速掀起大田播种高潮,尽快完成玉米等播种。”5月3日扶余市气象台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信息,建议加快春播进度,抢时播种大田玉米等。

5月5日10时,扶余市气象台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第8期,通报春耕春播进度、分析近期气象条件、研判未来天气趋势,提出针对性农事建议。5日下午扶余市出现降雨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9.8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3.4毫米,温湿条件对春耕春播非常有利。大部分农户在雨前抢时抢墒完成播种。

“虽然今年疫情形势不乐观,但春耕生产一天也没耽误!自从关注了气象局的公众号,气象信息每天都能看到!”5月7日,扶余市新万发镇的白大哥高兴的对气象服务人员说道。此时白大哥的大田玉米已经在雨前全部播种完成,正在开展覆膜花生播种工作。

“天气预报说,13-14号有小到中雨,农时不等人,覆膜花生得抓紧在雨前扣完,这几场风对墒情有影响,气象局建议我做水扣膜,这不,花生全扣完了,雨再一下,墒情接续上了,就等出苗了!”新万发镇房身村的兰姐乐呵呵的说到。

随着农业种植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农业生产对气象服务精细化和针对性需求增大,现在农民可以通过气象预报提前预知天气,采取一些措施减轻或避免灾害发生,也可以利用有利的天气开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增收创收。

9日市气象台发布《扶余市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第9期,预计5月14日开始全市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3℃,适宜水稻插秧;16日以后气温回升明显进入最佳插秧期,建议全面迅速掀起水稻插秧高潮。

目前,扶余市大田玉米、覆膜花生播种已经基本完成,水稻泡田整地、插秧等农业生产有序开展。气象部门倾情服务,护航农业生产,各项服务持续跟进。

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黑土地孕育着绿色的希望,扶余大地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何凤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