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吉林市局全面做好今年入汛以来首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15:38:37

【字号:

分享到:

受高空冷涡和低空切变影响,6月4日08时至6月5日08时,吉林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首个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9.7毫米,有66个站雨量达到暴雨量级、104个站达到大雨量级。针对此次降水过程,全市共发布预警信号17条,及时通过传真、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给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并利用微博、微信、大喇叭、显示屏等方式向公众发布。

此次降水为我市今年首次出现的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对此次强降水过程高度重视,提前周密安排部署。6月3日上午,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防汛有关部门报送了《重要气象报告》,指出“此次过程强降水主要集中在3日夜间至6日,过程降水量为60~80毫米。降水同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30毫米/小时”,为全市防范此次强降雨天气提供了第一手科学决策依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工作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迅速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降水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和响应联动、密切关注重点部位、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6月4日,雨带从吉林市西南部逐渐向东北移动。为切实打好首场暴雨阻击战,全市气象部门立即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领导带班值守,值班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与全市各级防汛办保持联系,及时通报滚动天气预报分析和降水实况信息。同时依托气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迅速传播预报预警信息,提高民众防范应对意识,取得了较好的防灾减灾效果。市防汛办及时通过微信、传真等手段转发气象局决策服务建议并周密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成功防范了此次降雨过程。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

6月5日,此次降水基本结束,这场今年首次应对暴雨战告捷。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将进一步认真复盘总结经验,确保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到位,切实担负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为今年安全度汛做好充足准备。(王勇,宋旸)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