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全省各气象部门开展“桃花水”监测助春耕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13:30:08

【字号:

分享到:


安图局开启2023年首场“桃花水”观

安图局:3月8日,安图县气象局开启2023年首场“桃花水”观测工作。气象业务人员在安图水库、两江电站水库上游阳坡和背阴坡分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雪面进行雪深和含水量测量。据悉,本次“桃花水”观测工作从3月8日至4月20日定期监测春季积雪融化情况,为防范“桃花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其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提供依据。(李义兰

柳河局3月8日起,柳河局业务人员于每月每逢3、8的日期,分别在柳河域内一统河上游山区的安口镇、三统河上游山区的五道沟镇两地,选取有代表性的地段作为固定观测地点,在阳坡和背阴坡进行雪深与积雪含水量的连续观测,积累“桃花汛”的精确数据资料,为粮食春播、水库蓄水提供准确的决策服务。(李嘉彧

临江局为了监测春季积雪融化可能引发的“桃花汛”,减少和避免“桃花水”对山洪、地质灾害防治造成的不利影响。临江市气象局及时开展进行“桃花水”观测工作,业务人员在鸭绿江流域和头道沟河流域选取雪面未被破坏的、有代表性的阳坡地段和背阴坡地段开展了雪深和积雪含水量观测。为“桃花汛”监测预警积累第一手资料,并将监测分析情况报送有关部门。(于文立)

集安局积极开展“桃花水”观测

集安局为监测积雪融化可能引起的“桃花汛”,减少和避免“桃花水”对春耕春播生产、凌汛防洪和地质灾害防治造成的不利影响,根据吉林省气象局工作安排和预报服务需求,集安市气象局于3月8日开展了2023年首次“桃花水”观测,对本市境内鸭绿江流域、通沟河流域和苇沙河流域具有代表性的阳坡和背阴坡地段进行了雪深及积雪含水量测量,为“桃花汛”的监测预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郭阳、鲍林杨)

龙井局:3月8日,龙井市气象局进行了今年首次“桃花水”监测工作。派出业务骨干前往固定地点大新水库的上游阳坡和背阴坡地段,对雪深及积雪含水量进行了测量,并及时上报测量数据,为“桃花汛”监测预警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为春耕生产和防灾减灾提供气象服务保障。金美玉

和龙局: 3月8日,和龙市气象局开展了今年“桃花水”观测工作。依据上级气象部门《关于做好“桃花水”观测工作的通知》要求,自3月8日至4月20日,和龙市气象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每五天前往龙城镇松月水库上游山区阳坡和背阴坡地段,进行雪深和积雪含水量的测量工作。测量完成后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为春耕期为农服务工作和“桃花汛”监测预警积累第一手资料。(王洋)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