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全省各气象部门多举措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14:21:21

【字号:

分享到:

安图局联合多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5月12日上午,安图县气象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防灾减灾与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安图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及气象科普微视频、《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内容,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提高宣传广度与教育效果。(李义兰)

桦甸局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桦甸市气象局于2023年5月11日上午前往桦甸市榆木桥子镇研学基地为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300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将气象科普知识融入了校园教育。通过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和教育让同学们获得更充分的防灾减灾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桦甸局)

集安市气象局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

集安市气象局多举措开展了2023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一是在政府广场设立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展板,宣传各类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二是在集安市政协统一组织下,到清河镇开展了防灾减灾、气象科普、气象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同时向农民朋友讲解了农业气象知识,提供相关农事建议。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郭阳  谷雨  鲍林杨)

宁江局开展防灾减灾日现场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宣传“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宁江区气象局联合应急局、地震局、消防救援支队、蓝天救援队等在宁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现场咨询活动,为过往群众答疑解难、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及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企业、居民对气象防灾减灾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救灾能力。(徐岩)

乾安县气象局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上午,乾安县气象局在明珠广场开展全国第15个“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在广场发放科普宣传单、介绍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普及气象灾害防治知识以及应急避险方法。呼吁大家提升安全意识,通过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减灾能力和自救能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王猛  高福新)

珲春局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4日至12日,珲春市气象局开展了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5月4日至10日,珲春市气象局组织业务人员对全市区域气象站进行巡查维护,一是对电源、采集器、通信设备性能进行全面检测,对翻斗式雨量传感器进行清洁、校准。二是对站址周边杂草、杂物等进行清除,确保区域站仪器设备正常稳定运行,保障气象数据的及时、准确和连续性,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开展春播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提前做好准备,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气象基础。

5月6日至12日,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重点单位开展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防雷安全及减灾意识,提高企业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5月12日,参加了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的“5·12”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市气象局设立咨询台,放置气象科普宣传展板,为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答疑解惑,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相关宣传册百余份,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的高度关注,有效学习知险避险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珲春市气象局组织人员深入广场、社区、沿街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单,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宣传防灾减灾主题活动,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主动防灾、科学避灾、有效减灾的能力,努力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 、安全知识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丁静)

柳河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柳河县气象局联合应急局、消防、发改等单位在东盛广场门前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设立展板、讲解和普及气象防灾减灾防御知识、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公众讲解雷电、大风、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常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基础性作用,增强全社会对气象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排查气象灾害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陈唯璇)

龙井局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气象法治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普及气象灾害防御法律知识,龙井市气象局在龙井市三合镇鹤栖村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营造气象法治宣传进农村的良好氛围。

活动重点宣传了《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等气象法治内容,共发放宣传材料百余份;村民们积极的向工作人员了解预警接受渠道以及如何科学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的发生,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进农村宣传活动,采取气象法治与科普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依法规范发展,提升了村民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基层防线。(汪颖)

通榆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通榆县气象局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街道、火车站、墨宝园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榆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防灾减灾相关资料共计100余份,宣传手提袋500个。展出 “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横幅一条。

此次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参观咨询,气象工作人员积极的为现场参观的群众和农民讲解防灾减灾知识,解答他们对防灾减灾知识的疑问。通过多种形式的气象科技宣传活动,加深了公众对气象工作的了解,扩大了公众对防灾减灾的认知度,很好的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通榆局)

图们局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五进”宣传活动

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图们市气象局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五进”活动。59日气象局工作人通过现场宣传并解答咨询提问、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积极帮助企业职工、学生和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的防灾减灾问题,并向群众赠送了《5.12防灾减灾日气象灾害防范知识》、《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延边州雷电灾害防御手册》、《安全生产常识》等防灾减灾常识资料,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王兴环)

永吉局与城东社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1日上午,永吉县气象局与城东社区来到城东社区盛世嘉园小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气象工作人员在小区广场内摆放气象科普宣传展板,给群众发放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并详细讲解相关防灾减灾知识。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广泛普及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让大家在面对气象灾害时,能以科学的方式应对。(张旭)

镇赉局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11日上午,镇赉县气象局联合应急、林草、农业等11家单位共同在县奥体公园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镇赉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设立宣传展板、分发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多种形式开展现场宣传,同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渠道扩大宣传面。此次宣传旨在使防灾减灾知识更加深入群众,提高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的避灾自救能力。(孙乐)

东丰县气象局开展“5.12”科普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东丰县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5月12日,东丰县气象局与县应急局、消防大队等20个单位联合开展“5.12”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午在东丰县宪法广场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与群众热情沟通,向城乡居民讲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气象法规和防灾减灾避险知识。发放《气象知识》、《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防灾减灾宣传品等共500余份。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增加社会公众对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还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取到实效。(郭宇恒)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