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从“草台班子”到“巾帼英雄”——吉林省伊通县气象台 “巾帼文明岗”养成记

来源:2019-03-18

发布时间:2019-03-18 14:21:00

【字号:

分享到:

一间窄小的办公室,两台旧电脑,三名女预报员。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台用6年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也印证了建台之初“巾帼不让须眉”的誓言。6年来,她们在用辛勤汗水守护一方的阴晴冷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提供气象服务保障的同时,也斩获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不久前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台刚刚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的光荣称号。

走进如今的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台,宽敞明亮的业务平台,电脑上各类预报服务产品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墙角边立着的四块工作展板,与桌子上分门别类的气象服务材料共同记录着大家的工作轨迹。几名值班人员在电脑前各司其职,一切显得井然有序。眼前的情景,与气象台成立之初简直是天壤之别。

2013年,由于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需要,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局决定组建气象台。相比于硬件设施薄弱,人手不够的问题更加难以解决。气象台成立之初,3名女同志承担起了面向全县40多万人口的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县气象局领导班子决定从抓党建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娘子军”。

事实证明“抓党建促工作”这条路是成功的。近几年,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局党支部积极创建“抓党建促五新重服务实效”特色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纪念党建征文、气象服务岗位明星评比、微心愿认领、学雷锋助孤儿、党员进社区服务、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全省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特色党支部”、“全市气象部门优秀党支部”,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如今的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局,积极工作、争当先进的氛围愈加浓厚。

针对单位女职工多的特点,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局党支部提出“顾大家、不舍小家”的口号,连续两年利用业余时间举办“厨艺比赛”,鼓励大家在工作之余学习厨艺,使工作生活两不误。家庭和谐了,大家工作起来干劲儿特别足。

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集体战斗力最强。成立6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台这支“娘子军”在县气象局两位女局长的带领下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2018年8月12日凌晨开始,伊通满族自治县经历了一场五年来强度最大的暴雨过程。大雨持续了三天三夜,全县平均降雨量128毫米,县内的伊通河、孤山河、塔老河水位涨势迅猛,多座水库超警戒水位泄洪。虽然汛情形势严峻,但凭借着精准的预报和超前的预警,全县各部门密切联动,这样一场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暴雨天气过程不仅没有人员伤亡,就连明显的经济损失也没有出现。气象台的“娘子军”们功不可没。

台长张晶是一位33岁的年轻妈妈,3天的时间她始终守在台里,紧张忙碌的工作让她暂时忘记了家中刚刚做完眼科检查的孩子需要她的照顾和陪伴。预报员张永坤是台里的老大姐,也是全市大名鼎鼎的“四平好人”。降雨过程开始,刚刚值完主班的她又重新坐回电脑前,每6分钟刷新一次雷达资料,每半小时分析一次云图,发一次降水实况,把提取的数据信息转交给郑妍和李吉两名年轻预报员,再由她们编辑成文字材料发布出去。暴雨初歇,时任伊通县气象局局长张索铁的电话里通话记录竟有123条之多。这些通话记录是这次抗洪抢险中最可靠的发令枪和消息树。

早春3月的东北大地尚未回暖,田间野地一片萧条。伊通满族自治县伊美大樱桃研发基地的200多栋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硕大的樱桃挂满枝头,犹如一颗颗粉中透红的宝石掩映于绿叶之间,煞是诱人。研发基地的产品销售经理徐幸告诉记者,眼前这些樱桃每斤可以卖到120元,非常畅销。樱桃在生长过程中对光照和温度的控制十分重要,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根据县气象台发来的实时信息,调整大棚的开帘和通风时间,控制樱桃的成熟期,使樱桃在最佳时间上市,确保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多年的贴心气象服务,早已让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亲如一家。“樱桃长的好有气象局一半的功劳!”研发基地的樱桃园区主任高霞这样对记者说。据介绍,2019年该基地将再建300公顷的田园综合体,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将大大增加。如何为他们提供更贴心更有效的精细化服务,也成了摆在气象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从地面观测到预报预警,从防灾减灾到为农服务,县级气象台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人员短缺特别是缺少专业性人才的问题成了制约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的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台又有了变化,新调入台里的一名男同志经过业务学习已经开始正式上岗值班,台里最年轻的预报员李吉也在单位的支持下选择回到学校继续读研深造。2019年张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的气象专业院校毕业生选择来到县局,为基层气象事业添砖加瓦。(刘明奇 张欣彤 王月影)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