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空地协同洒甘霖 ——吉林省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5-07 15:59:23

【字号:

分享到:

白城增雨基地.jpg

55,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室外喜雨叩窗,室内手机叮当作响,吉林省人影工作微信群捷讯频传。经过一昼夜的奋战,全省大部降水、森林火险等级降低、部分农田墒情改善。

刚刚过去的四月,吉林大地森防形势严峻,春耕春播热潮涌动。全省气温高、降水少、大风天气较多牵动着气象人的心,气象部门不放过一场可利用天气条件增雨保春耕、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全省布阵 追云逐雨

一年之计在于春。保春耕降火险的集结号早早吹响。早在春节过后,年度增雨前准备工作、补充机载增雨催化剂入库、对存储环境进行安全检查等工作有序拉开帷幕。2019年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空域保障会议迅速召开。326,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年度计划首次列入省政府党组会议审定。

降水偏少,全省西部旱田大部缺墒,中部部分地方存在旱象。省局赵大庆局长强调“要把春播气象服务作为全年气象服务的重要环节,力求发挥最大效益。”全省气象部门把脉春播期天气情况,早谋划、早动手,天气监测、预报服务、人工增雨等工作迅速形成联动链条,凝聚为抗旱保春播、增雨保森防的合力。

423,一份《关于做好当前人工增雨作业的紧急通知》迅速传达到省市县人影部门,全省人工增雨工作有序组织、协调、管理、调度。省内运-12增雨飞机转场长白山机场抓住时机增雨降低森林火险。

428,省气象台预测从29日夜间到30日全省大部有一次弱的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局果断做出决策:各地区严密监测区域内天气系统,把握作业条件,提前进入作业阵地,全天候值守加大频次开展地面增雨作业。省人影办强化对天气形势的监测跟踪、加密制作发布人工增雨潜势预报指导作业。与此同时,东北区域人影中心协调调度黑龙江、内蒙飞机对吉林省中、西部区域进行跨省区作业。29日夜间,随着云层达到增雨有利条件,指挥部一声令下,一场与风云较量的空地协同作业立刻展开。

2.jpg

连续作战 有序作业  

雨过天晴。五一小长假天气晴好。看着一份份从白山、通化、辽源、延边、公主岭、东丰县政府发来的增雨请求,听着农民打来的求雨电话,各级气象部门作业指挥人员和增雨作业人员研判旱情墒情后,放弃了五一难得的四天节假日密切监测天气、备战增雨作业。

省人影办指挥科是指挥全省增雨工作的中枢,这里虽然没有作业一线的日晒雨淋,但紧张、忙碌较一线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四人一组、三组轮班,制定增雨作业方案,严密监测天气、缜密研判作业条件、根据天气形势预报和雷达探测资料,对可能开展作业的区域开展跟踪监测,捕捉时机,科学指挥,努力提高增雨作业的效果。降水过后,雨情、作业情况、作业效果各类信息在这里汇集,指挥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在指挥平台。

对于省人影办刘健来说,在机场过节假日、周末已是家常便饭。从421到达长白山机场,她带领省人影办外场作业同事们和白城增雨基地作业、机组人员已经驻扎这里半个月。每一次开展作业,外场“追云逐雨”的作业人员都要提前协调空域,进场待命,等待有利时机进行增雨作业…… 

4日傍晚到5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雨情就是命令。4日夜间注定是一个不眠夜。省人影办加强调度,各地火箭增雨作业同步进行。全省各地作业人员深夜蹲守,抓准时机,调整作业车的方位、仰角,按下发射键,一枚枚火箭弹升空追逐云团。据统计,共发射增雨火箭弹342枚,燃气炮作业2.5小时。

东北区域人影作业指挥中心迅速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源共享,统筹协调增雨作业。空军大连基地、长春指挥所及吉林省管制区内军民航机场、吉林机场集团、民航吉林空管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全力保障,黑龙江省人影办、内蒙通辽人影办协调配合,一场通力合作、密集调度的增雨集群作业在吉林上空开始穿越云层“向天要水”。

民航晴空万里飞,增雨作业云中钻。增雨作业飞机要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耕云播雨,绝非想象的那么浪漫。在云层中,增雨飞机如同汪洋中的一叶小舟,时而冰雪罩机身、时而空中上抛下落,飞机上呕吐袋是标准配置。机长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确保飞机安全,作业人员根据记载设备数据和云宏观经验进行科学作业。55白天,吉林上空增雨机密集穿云,黑龙江增雨飞机 1 架次、内蒙通辽增雨飞机 1 架次、本省增雨飞机 2 架次,总飞行时长13小时。

一场酣畅淋漓的全省性降雨为吉林省好好地洗了把脸,部分农田墒情改善,全省大部森林火险等级得到明显降低。据统计,在自然降雨和跨区域、空地协同立体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截止608时,全省有1站降雨量超过25毫米114站降雨量在1024.9毫米之间,最大出现在梅河口海龙水库为34.7毫米。省局总工刘实到指挥平台慰问指挥人员并在全省人影工作群中为作业人员点赞鼓劲,要求加强作业安全。

“长白这场及时雨把憋了好久的落叶松浇出了满满的绿,春姑娘带着羞答答的温暖和花香,向我们款款走来,那透着心底的美,不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吗?”吉林省长白森林经营局防火办副主任李学忠由衷地感慨。在森林火险直播间微信群,全省各地森防人员纷纷点赞。

天空放晴,人影工作人员依旧没有丝毫松懈,继续全天候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为了农民的微笑,为了绿水青山,我们一定尽心尽力,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吉林省人影办主任胡靖彪说。 文:张晓霞 刘明奇 李旭/图:张祚谊、侯永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