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全省第五届气象行业预报技能竞赛在长春拉开帷幕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5-14 15:58:09

【字号:

分享到:

5月14日吉林省第十二届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气象行业预报技能竞赛在长春正式拉开帷幕。省局副局长孙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代表参加开幕式。

本次预报技能竞赛赛期两天,涵盖天气预报理论知识及业务规范、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现场问答四个比赛环节。来自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的41名预报员报名参赛,民航吉林空管分局、空军93175部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也到赛场观摩。大赛设立个人全能奖、个人单项奖一、二、三等奖;设立各单项团体奖各1名,最佳风尚奖2名,优秀教练奖3名。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的选手,可报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

与往届全省气象行业预报技能竞赛不同,本次竞赛允许岗位年限不满两年的青年预报员以“非正式选手”名义参赛,以促进青年预报员队伍锻炼,加强业务交流。竞赛增设各单项团体奖,并为获得个人全能第二、三名的选手(年龄在40周岁以下)报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也为今年赛制首创。

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发生频率高、灾害强度大、影响时间长、造成损失大的趋势和特点,对提高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度提出更高要求。我省气象预报业务向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慧型方向发展,开展技能竞赛已成为推进我省气象业务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提高气象预报精准化水平的重要平台、提高预报员素质的有效手段。本届竞赛促进了新资料、新技术、新方法的业务应用,将推动预报业务技术体系建设。各单位针对竞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赛前选拔和集训,带动了岗位练兵,促进全省预报水平提升和预报员队伍建设。此外,竞赛活动邀请了民航、空军等部门参加,进一步加强了行业内各相关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王灵玲 戈福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