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检查组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6 15:18:11

【字号:

分享到:

省气候中心:6月3日,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力一行到省气候中心,开展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对中心气候业务进行指导。

省局检查组听取了省气候中心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孙力副局长询问了省气候中心在汛期服务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遇到问题与省局各处室及时协调解决。要多沟通,多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安全工作。

孙力对省气候中心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心领导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汛期服务工作,各项准备工作落到了实处;并采取了措施,部署了汛期工作,符合省局对汛期各项工作的要求。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汛期工作上来;二是进一步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三是进一步把省局关于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抓好落实,结合实际,责任到人,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蒲晓明)


 省气象服务中心:6月17日,省局副局长马宏滨一行到省气象服务中心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他强调,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党建和汛期气象服务两手抓、相促进,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马宏滨一行听取了服务中心李云峰主任关于组织保障和责任制度、运行保障及业务、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谋划。

  马宏滨用六个到位充分肯定了省气象服务中心汛期准备情况。他指出,服务中心汛期准备工作组织到位、制度保障到位、应急到位、业务系统平台保障到位、技术学习到位、谋划到位。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和下一步工作,马宏滨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增强汛期气象服务重要性认识。特别是今年气候异常,致灾性天气频发,要全力减少和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二是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汛期气象服务高质量完成。三是全力以赴抓好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和汛期气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以党建促业务。四是要站在全省气象部门角度谋划定位专业气象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工作。五是要全力完成中心科技服务工作。

 检查组一行还查看了中心专业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张晓霞)

省探测中心:6月4日,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锡福一行到探测中心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

检查组详细地检查了气象物资储备、仪器计量检定、气象应急服务、综合观测业务平台等内容,对全中心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条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李锡福组长就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应装备保障意识。充分认识当前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保障业务稳定,做好安全生产;二是加强汛期的值班值守,提高汛期保障能力。应急演练要常态化,强化岗位练兵,保障应急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业务。要在党建标准化的基础上,发挥特色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的引领示范作用。(孙月)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6月12日下午,省局党组成员、长春市气象局局长叶青一行到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研究所业务平台、办公环境,检查了研究所汛期服务规章制度、应急预案等材料,对数值预报模式应急切换、通讯机房防雷安全、农业气象业务系统建设、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反馈了高性能计算机运行、雷电安全等存在的问题。叶青对研究所的汛期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研究所要尽快采取应对措施对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并就研究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全力做好数值预报模式运行、为农气象服务、技术支撑、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二是要加强值班值守,杜绝各类责任性事故发生;三是要推进业务向研究型业务转化、科研成果向业务转化;四是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好领导班子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是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增强防火、防盗意识,保障职工人身安全。(李德恒)

通化地区:6月5至6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宏滨一行到通化地区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检查组对市气象站、市气象台各项业务进行实际勘查后,听取了通化局关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马宏滨对通化市局的汛期服务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气象防灾减灾的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性。二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预报要准确,预警要及时,服务有针对性,同时及时做好与当地机构改革时期各部门对接工作。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外做好防雷安全监管,对内做好人影等安全生产。五是大力发展专项气象服务,反哺经费缺口。六是加强计划财务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检查组一行还对通化县、梅河口市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检查,就基层工作进行了调研。(佟雪)

延边地区:6月4日至5日,省局党组成员、长春市气象局局长叶青到延边州气象局、延吉市、敦化市气象局查看业务系统、设备运行维护,以及人影作业站点,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延边州局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作了汇报。叶青对延边州气象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发现和梳理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二是努力提高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质量;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号,切实履行好气象防灾减灾职责;四是确保各类业务系统,气象探测、传输等设备运行稳定,强化人影作业、人影弹药运输、制储用氢、交通、装备保障安全生产工作;五是扎实做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延边州局表示将根据检查组要求再部署、再落实,形成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立即整改,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厉进宝 程海波)

吉林地区:6月5日至6日,省局党组成员、长春市气象局局长叶青一行先后到蛟河市气象局、孤店子人影作业站、吉林市气象台、人影中心、装备保障中心通过现场查看及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吉林市汛期气象服务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检查组认为,吉林市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充分、责任落实到位、部门联动成效显著。叶青强调:一是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确保业务系统稳定性,人影作业安全,提高“三性”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预报预警发布时效,针对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汛期气象服务质量;二是要切实履行防灾减灾社会监管职责;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切实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保障促进汛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吉林市局表示将高度重视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尽快整改,进一步检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做好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宗振涛)

四平地区:6月12日上午,省局总工程师刘实一行对四平市气象局2019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检查组重点查看了重要业务系统运行备份情况、业务流程和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及应急预案完善情况、汛期领导带班及应急值守情况,实地查看了市局仪器装备库和人影弹药库。 

四平局汇报了全市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布置和落实情况。刘实总工程师对四平气象局2019年的汛期气象服务的各项准备和制度落实表示满意,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一是要强化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尤其是要加强值班值守,熟悉各类突发事件报送流程,确保汛期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要强化对地方政府的决策气象服务工作。遇有特殊天气,要充分发挥气象部门消息树作用,利用已建传播网络,第一时间通知到各级领导和受灾人群。三是要强化业务系统的运行保障。尤其是要对网络安全制定应对措施。四是要强化人影安全生产工作。要对全市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不留死角,做到人影工作零失误。五是要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以党建促业务、促服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王占顺)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