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吉林省气象部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6-14 11:05:34

【字号:

分享到:

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气象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火车头”作用,筑牢信仰之基,扎紧制度篱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全面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党的建设,为吉林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固本培元,锤炼党性筑根基

“踏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足迹,站在英雄浴血战斗的地方,感怀万千,正是无数个马仁兴这样的老一辈共产党员和数以万计的革命烈士,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前仆后继,不畏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的‘领头雁’,将此次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提升支部战斗力的强大动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负英烈,再创佳绩!”5月23日,在四平市委党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英雄史,再铸英雄魂”的红色党性教育暨吉林省气象部门党务干部培训班即将结束,座谈中,46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纷纷表达内心所思所感,目光如炬,热泪隐现。

军姿训练、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座谈交流,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塔子山及三道林战斗遗址,攀登英雄路,聆听党课……历时3天的培训,将静止的平面英雄史实,转化为鲜活立体的红色党性教育培训内容,深深涤荡了学员们心灵,坚实了政治理论基础,为即将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

“开展红色党性教育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措施,激励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提及省气象部门已连续举办两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局长赵大庆如是说。

加强政治建设,信仰之基要打牢,制度规范要夯实。省局党组先后印发《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精神的通知》《全省气象部门落实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实施方案》《全省气象部门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19-2022年)》,坚持管党治党,切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坚持对标对表、从严规范,坚持压实主责、合力共建,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助力扶贫,气象服务连民心

加强政治建设,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服务助力,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做群众贴心人。

“要以党建促脱贫,提升村支部自身‘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提高生产力,才能真正脱贫。”2016年,延边州气象局、龙井市气象局共同包保龙井市三合镇鹤栖村,时任州局局长马宏滨带队多次实地调研,到村民家拉家常,寻求破解贫困的办法。

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其“输血”。州局自筹30余万元为鹤栖村购置了6台插秧机、2台收割机,组建了农机队,同时将设备出租,增加了集体收入。州局与龙井局争取资金,建设了养猪场、冷冻储藏窖、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解决了增收难题。目前,鹤栖村集体收入每年达20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项目分红1000元。

靠“输血”只能治标,提升村支部的内在“造血”功能才是治本。实施党支部帮带共建,激活“造血”细胞。着力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村党支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环境治理;设立“爱心超市”奖励文明建设突出村民;与村支部联合开展助力插秧等主题党日活动及各类文体活动,村民的凝聚力增强了,干劲十足。

在四平市梨树县沈洋镇前太平村,提及梨树县气象局扶贫工作,生产队长姚明直竖大拇指,“太感谢气象局了,为村民们办好事,办实事,这路修的溜光,出门再也不愁了!”

2017年开始,梨树局包保前太平村。充分利用气象优势,通过建立多功能气象站,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棚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联合为蔬菜及葡萄大棚产业项目服务等措施开展科技扶贫。2018年,积极引进外部资金132万元为村里修建了砂石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今年又着力开展文明建设扶贫,筹措资金3万元,为村里购置了健身器材,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脸上有光,腰杆也直!”在梨树局一对一帮扶下,如今,从事气象公岗岗位的高艳成了脱贫模范,被县政府授予“我脱贫我光荣典型户”称号。

同频共振,党建引领惠民生

加强政治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两者相互融合与促进,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目前市区主要水源地曲家营水库蓄水不足,预计至2月底水库有效库容仅能供水20天,市区供水全面告急!”2018年2月初,白山市政府城市供水紧急调度会上,通报了市区供水紧张局势,会场气氛凝重。“我建议把握时机,由气象局组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保障城市用水安全。”会上,白山市气象局局长吴志华主动请缨,顶住压力,立下军令状。

制定人工增雨(雪)方案,成立作业指挥组、天气监测组、后勤保障组党员先锋队,副局长、先锋队队长荀纪伟带队深入曲家营水库上游踏察踩点,科学布设4个作业站点……市气象局部署周密、科学施策,有条不紊,一场全市人工增雨(雪)战役即将打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来自4个支部的30名市县局人工增雨(雪)作业人员集结待命!15辆增雨车辆蓄势待发!

科学研判天气形势,把握作业时机,准确锁定作业窗口是成功增雨(雪)的重要前提。省气象台主动靠前指导,与市气象台联合会商,省市联动,一场场较强的降水天气系统行踪最终被牢牢锁定。

3月的白山,寒风侵肌,冰冷刺骨。3月1日凌晨2时,冒着零下20度的气温,4个小时的布控等待,30名先锋队员终于迎来了作业时机。“5—4—3—2—1,发射!”随着一声声号令,增雨(雪)火箭弹不断吐着火舌冲向云际。少顷,大片的雪花簌簌而落。根据系统演变,队员们不时调整着火箭架方位角和仰角。作业服淋透了、手脚冻得通红,全然不顾,多增下来雨才是最开心的事……3月7日、15日,共计三轮次大规模增雪作业完美收官,累计增加水库会流区降水约400万立方米,彻底解除了供水紧张局面。常务副市长王树平做出批示:气象局增雪效果很好,对缓解水库缺水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吉林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基层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逐渐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名党员正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康庄大道上。(王晓乐 赵玉新 张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