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初心如磐 守护安澜——省气象局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应对台风“玲玲”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8 10:03:44

【字号:

分享到:

“当前,我省多座水库超汛限运行,多条江河水位较高;部分地区受前段降雨影响土壤饱和,风险隐患较大,防御工作还面临较大困难。”在9月5日召开的防御台风“玲玲”视频会商会上,吉林省相关部门达成统一意见。
   “难”字面前,吉林省气象部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继续保持主汛期工作状态,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密切监视台风路径及风雨影响,坚守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以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为各级政府防御台风决策打好“提前量”。  

未雨绸缪  抢早预判
   9月4日,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但台风“玲玲”对吉林省的影响已初显端倪。经过认真研判,省局赵大庆局长当机立断,“快速形成服务材料报送决策部门,全省气象部门立即恢复主汛期工作状态,强化组织领导和值班值守,压实责任,全力做好本地区、本单位台风防御和应对气象服务工作。”
    天灾面前,唯有主动防御,才能有效减轻灾害损失。《13号台风“玲玲”将于 7-8日影响我省》的重要天气报告很快出现在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当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吴靖平,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总指挥李悦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科学研判,全力以赴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应对准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闻风而动,将防止水库、河流超限超警,防止农作物倒伏作为服务重点,各负其责,迅速行动,织成了一张全方位、立体化的防御网。
   “9月份台风影响我省历史较为少见,收到省局下发《关于做好台风“玲玲”防御和应对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立即进入迎战状态,强化台风动态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滚动发布台风预报信息。”延边州气象局、长春市气象局、吉林市气象局等各单位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台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保障,加强省、市天气会商和联防,构筑起全省多方联动、运行顺畅、执行高效的防台气象服务防线。

和衷共济 精准服务
——
6日上午,台风“玲玲”将于7日夜间在吉林掀风雨的预报结论比较明晰,迎战台风气象服务加快脚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室内,各路专家针对“玲玲”的“会诊”正在进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联动会商台风可能带来的雨情、水情进行分析预测。
   省防指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充分认识这场台风可能给我省带来的风雨叠加严重影响,分兵把口,协同作战,全方位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对超汛限水库要坚决降至汛限以下,必要时要空库迎汛,坚决避免溃坝发生。
     当天下午,双阳水库、黑顶子水库加大放流速度,伊通二道镇新林水库、汪清县庙岭水库等提闸放水。各级气象台站继续严阵以待,视线从未从“玲玲”身上移开过。模式计算、人工订正、全国会商、滚动预报……在“玲玲”登陆前,不断更新预报,圈定影响区域,台风“玲玲”最新动态滚动发布。
    6日15时10分,经过缜密研判,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这也是省局首次启动台风应急响应。全省气象部门严格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严密布防。
    一次次调度部署会议转化为实际行动。随着“玲玲”步步逼近,吉林省气象部门夜以继日奋斗在一线,以超常规态度、超常规举措,上下联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为各地防御灾害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保障。省气象台台风实时动态信息、防御建议和预警信息迅速扩散,“玲玲逼近东北!周末大暴雨、8级风来袭!”“紧急扩散!台风玲玲来了!吉林省发布暴雨预警,多趟列车停运”等新闻资讯提示着公众,吉林省将再度迎来和台风的“赛跑”。
     7日夜间,意料中的“玲玲”如期赴约,省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加密会商,逐小时为台风中心定位,一夜无眠。台风携风带雨强劲掠过,截至8日08时,全省有4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368站超过50毫米,155站出现7级大风,229站出现6级大风。虽有部分农作物受灾,房屋损坏,但提前编织的“天罗地网”让吉林经受住了风雨考验,全省累计出动查险人员7083名,出动机械设备188台套,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点2085余处,转移群众2200余名,人员零伤亡。(张晓霞 王灵玲 张永坤)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