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吉林省气象部门高效联动应对立冬以来首场降雪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14 13:55:47

【字号:

分享到:

11月12日夜间至14日,一场寒潮携带着雨雪、强降温和大风,给吉林带来十足冬意。正如省气象局预测,前期高温少雨雪迅速转为低温多雨雪状态。雪花飘飘洒洒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也带来交通拥堵、高速关闭、机场延误等影响。为趋利避害,吉林省气象部门闻雪而动、提前预报、连发预警,与多部门迅速联动,构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卫线”,尽可能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提前预报占先机

11 月 11 日,正如暴涨的双11热度,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10℃左右,暖意融融。今年冬意似乎晚来了点,但气象部门的预报却提前送达。当天《雨雪降温天气将临 注意做好防御工作》的气象信息已出现在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案头。明传电报《关于做好近期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也迅速发到各地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

“12日夜间开始,我省进入相对低温多雪阶段,请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做好同相关部门的联动,主动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部署马上转化为行动。省气象台指导预报加密下发,省市县气象部门天气会商密度增加,环环相扣,三级联动效率凸显。雨雪降温天气联防备战工作率先在气象部门拉开大幕。

各地气象信息通过传真、电话、短信迅速送达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暴雪今晚到!最低-17℃!吉林省发布道路冰雪蓝色预警》等雨雪降温天气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公众号发布,并频频传送到公众微信群、朋友圈。“我看到大家转发的下雪消息就赶紧换了雪地胎。”家住长春市万盛理想国的林鹏说。

及时预警筑防线

随着大雪临近,道路冰雪蓝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寒潮黄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道路冰雪黄色预警和加密降雪实况通过各种手段迅速对外发布,在寒潮前沿筑起了防线。  

气象部门的预报和防灾建议,受到各级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为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也为各部门及时布防提供了有力的指导。13日下午4时,长春热力集团朝阳热力二公司西安中心站站长田广宇正在换热站内查看供热数据。据他介绍,针对此次降温降雪天气,长春各大供热企业提前及时调整供热参数,保证用户室温稳定。

13日,长春市雪花不止,首当其冲给晚高峰交通带来影响。“收到预警后,我就决定把车放单位,坐地铁回家。”长春市市民王涛说。路面湿滑,交警支队以雪为令,迅速出动1146名警力、223台警车,部署在全市466个勤务岗,在保证市区交通顺畅的同时,也为清雪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并安排了部分警力在市区周边公路沿线巡逻,防止因降雪引发的“人在囧途”。

其他部门迅速联动,长春市环卫部门在雪前已将所有清雪机械检修完毕,保证出车率,清雪车辆驾驶员也做好两班倒准备,并保持通讯畅通。高速公路采取部分路段关闭和限行,部分学校和幼儿园为保证学生生命安全,14日放假一天。

针对东部山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的实际情况,白山和长白山气象部门抓住此次天气时机趋利避害开展人工增雪作业。白山市10-13日共发射火箭弹46枚,作业区域普降雨转大雪天气,结束了连续多日无降雨的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降为一级。

截至14日08时,全省有9站过程降水量大于10毫米,其中最大出现在北大壶为21.4毫米。中南部和西北部部分地方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北大壶,为12厘米。14日,一夜风雪之后,市民发现主干道积雪已被铲除,道路恢复畅通。(文:张晓霞  王灵玲 许乐 图:赵淑红)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