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19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15:26:12

【字号:

分享到:

    1月3日,在吉林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2019年省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最暖2019年 气温创纪录;台风频影响 暴雨洪涝多”等获评省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19年全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由吉林省气象局减灾处主办,省气候中心承办。吉林日报、省广播电台、守望都市、省交通频道等八家媒体围绕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和近期天气采访了有关专家。(张晓霞 王灵玲) 


吉林省2019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最暖2019年 气温创纪录

2019年全省平均气温为6.7,较常年高1.3,打破建国以来年平均气温纪录。全年共有8个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特别是1月和9月,全省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高4.3和1.7,均突破建国以来高温极值。

1951-2019年吉林省年平均气温历年变化(℃)

2.台风频影响 暴雨洪涝多

8月11-18日先后受台风“利奇马”、“罗莎”及高空槽影响,我省出现今年最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27.1毫米,除白城外,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暴雨出现站数居历史第1位。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历史罕见,全省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洪涝灾害。

8月暴雨不断,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3.秋台风发力 局地风雨狂

2019年第13号台风“玲玲”于9月7日20时40分以热带风暴级别从白山市进入我省,进入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给中东部带来区域性大到暴雨及大风天气,榆树等5县市日降水量突破本地9月历史极值,中东部普遍风力达6~7级,最大风力达10级。此次过程造成中东部部分地方出现洪涝及作物倒伏。秋台风直接影响我省历史较为罕见

台风“玲玲”过境后  造成部分地方作物倒伏

4.温高少甘霖 旱情阻春播

春播期(4月15日-5月15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5.5毫米,较常年少近7成,居历史同期少雨年的第2位,其中白城降水量仅为7.7毫米,松原、长春和延边为10.3~11.3毫米。期间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高1.7℃,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3位。高温少雨使中西部地区大部及延边州东部出现旱情,影响春播出苗。

多地旱情严重,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5.入冬降雪多 交通受影响

入冬以来我省出现9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11月10 -24日和12月9-30日雨雪明显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3.7毫米和18.0毫米,均较常年多2倍以上,特别是12月9-30日突破历史同期多雨雪极值。截至年末,全省平均积雪深15厘米,比常年同期深9厘米,蛟河最深为33厘米。频繁的雨雪天气,对交通、设施农业等影响较大。

长春大雪 影响市民出行

6.春末现高温 多地刷新高

5月24-25日我省出现明显高温天气过程,全省累计出现高温(≥32℃)日数80站日,≥35℃日数为39站日,≥37℃日数为10站日,36县市连续两天出现高温天气,33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春季高温极值。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范围之广,温度之高,为春季历史罕见。

5月24-25日最高气温突破春季高温极值县市和最高气温分布图

7.初夏强降雨 城市内涝重

初夏全省频繁发生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6月2日晚,长春市区出现局地强降水,东北师大附近最大降雨量12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达68.0毫米,市区积涝严重,给城区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6月11日下午,长春市区再次出现强降雨,最大小时降水量为40.8毫米,因正值交通晚高峰,市区局部积涝给市民上下班带来很大影响。

6月2日晚,长春市严重内涝,城市看“海”

8.秋暖初霜晚 天助大丰收

初秋我省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明显偏多,初霜晚。9月份全省不仅气温高,且日照时数长达264.6小时,较常年多43.4小时,大部分地方初霜出现在10月初,较常年晚一周左右,秋季气候条件对农业丰收十分有利。

秋季高温少雨雪,有助于后期秋收

9.春末大风袭 局地受影响

5月28日,全省有40县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瞬时最大风速≥17.2m/s)天气,23县市瞬时最大风速大于20m/s,德惠最大达26.1m/s。大风造成我省东丰县部分村屯受灾,个别民房房顶被风掀落,大棚等设施不同程度受灾

大风肆虐柳河县 广告牌被大风吹倒

10.寒潮频频来 气温起伏大

11-12月,冷空气频发影响我省,导致气温起伏较大,共出现6次明显降温过程。寒潮(日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日数偏多,累计出现寒潮181站日,较常年多47站日。频繁的降温过程,对城市供应、生产生活和人们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冷空气活动频繁,吉林现雾凇美景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