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7 14:26:15

【字号:

分享到:

331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印发《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预案》的通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指示、批示,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确保粮食安全的具体要求,共同就进一步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进行部署。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两部门将继续建立完善部门合作机制,科学有效应对气象灾害,全力抗灾夺丰收。一是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日常工作交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开展定期沟通和联合会商,重点加强对苗情、墒情、灾情和气象条件的监测,及时会商评估气象灾害发生发展及影响,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对农业抗灾救灾和农业生产指导的支撑作用。二是开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作物全生育期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警,滚动提供长、中、短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及预报预测及预警信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12316”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农业天气通APP、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公共信息资源,发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气象信息站和信息员作用,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要聚焦粮食生产重点区域、主要作物和规模经营主体,特别是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努力扩大覆盖面,共同推进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进村入户。三是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要科学协同应用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增雨措施,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春、夏阶段性干旱提供保障。要进一步提升强对流天气监测能力,提高防雹作业指挥时效,及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降低冰雹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通知强调,两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灾害监测,准确研判发生趋势,突出关键环节,加强分类指导,落实科学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指导服务、强化应急协调、强化宣传引导等措施强化防灾减灾支持保障。(张晓霞 王航)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