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黄卓一行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14:36:35

【字号:

分享到:

黄卓到省气象台检查指导工作

5月28日,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一行到省气象台检查指导党建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

检查组听取了省气象台关于汛期组织领导到位、制度人员联防到位、装备设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安全生产标准执行到位和存在主要问题的汇报,实地查看了省台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黄卓充分肯定了省台汛期工作准备情况,并从加强技术支撑、合理人员调配等方面对汛期工作提出建议。黄卓要求,要进一步以习近平在新中国气象事业成立7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履行核心职责,聚焦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战略定位,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继续加强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切实增强责任感,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黄卓到省人影办检查汛期准备工作

6月3日下午,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到省人影办检查指导党建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减灾处处长李彦良、预报处副处长王宝书一同参加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省人影办胡靖彪主任关于党建、春播春防和汛期准备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省人影办业务平台和系统运行,就各项准备工作到位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

黄卓副局长充分肯定了省人影办自“春播期、春季森防期、汛期”以来的工作,强调省领导对前期春播抗旱增雨服务工作及作业效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表扬。黄卓表示,省人影办自人影作业期开始以来至汛期,各项准备工作充分、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到位,特别是对于4月20日的作业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得当、到位。要细致总结各方面经验,精心打造业务流程,确保安全作业、科学作业、精准作业。

针对今年疫情和汛期叠加的形势背景下,黄卓副局长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全国和吉林省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抓好落实;二是要以党建为统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到位、安全到位,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四是要统筹做好全年工作,在业务科学发展、业务规范化建设、业务安全运行等方面深入思考,按照省局研究型业务建设和业务技术改革等全局性工作部署,结合省人影办实际,提早谋划、科学发展。(王新)

吉林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省气象局汇报汛期气象工作综合准备情况

6月5日,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通过可视会商系统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对吉林地区基层党建、汛期气象服务、社会监管和标准执行、人影工作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检查。吉林市局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局(站)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听取了吉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施舍和永吉县气象局局长刘思维关于汛期气象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后,黄卓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吉林市气象部门在疫情防控、春耕春播、春季防灭火、汛期气象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后更要合理安排下沉社区人员值班任务,切实保障单位职工身体健康,做到业务不停,工作不断;同时对吉林市做好全年工作突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形势;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做到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汛期服务保障,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强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四是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与汛期气象服务等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好吉林市气象现代化发展。

检查组成员分别对各单位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汛期气象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重大天气过程,开展区域部门联防联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业务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学习,落实业务岗位值班制度和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了问询与指导。(宗振涛  宋旸)

黄卓到延边州气象部门检查汛期准备工作

6月1日至6月2日,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一行到延边州气象部门检查汛期气象工作。

黄卓听取了延边州气象局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延边州汛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查验了党的建设、汛期组织到位情况、制度到位情况、装备到位情况、技术到位情况、应急到位情况、社会监管和标准执行情况、人影工作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等9个方面的记录材料。

黄卓对延边州汛期气象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局和省局汛期气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一是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在业务发展中体现党建成果;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考虑目前疫情影响,高度重视今年汛期气象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再细查再梳理各环节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做到五个强化、五个到位,按照早、准、快的要求提高服务水平。

黄卓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到位,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要进一步强化技术准备到位,积极做好州局对县局预报预警工作的技术支撑,做到预报预警服务不失误;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到位,做好充分准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从人员组织和物资保障等方面做好应急保障。同时,要在做好气象服务的同时,统筹兼顾好研究性业务、业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着眼于国家级和省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趋利避害的作用,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在延期间,黄卓一行在延边州局局长林飞陪同下,深入到汪清县基层台站检查指导,听取了汪清县局汛期气象服务、汪清国家基本气象站迁站准备等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省市县三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及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本地化应用,实地踏查了汪清国家基本气象站新站拟选址处。黄卓指出,汪清县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充分,工作扎实,希望汪清县气象局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建设,落实好安全生产、重大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为汪清人民安全度汛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郭小强 王宏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