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精雕细琢出精品 气象万千见精神--刘海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15:18:06

【字号:

分享到:

江霞为刘海峰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张晓霞摄影)

6月23日,吉林省省直属机关工会下发文件,正式命名“刘海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省直机关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授牌仪式上,省直工会二级巡视员江霞主任表示,气象工作关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责任重大。创新工作室多年来不断完善业务,加强自身创新,致力于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坚决筑牢我省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希望工作室继续坚持服务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生产实践,实现劳模工匠由“光荣一阵子”到“贡献一辈子”的转变、从“一人做贡献”到“带动一群人做贡献”的提升。同时号召省直机关广大职工向创新工作室成员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有智慧、懂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当代职工,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省气象台支部书记、台长、正研级高工刘海峰深感创新工作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今后将和队员们一起在天气监测预报服务领域,下大力气、用足功夫,精雕细琢、开拓创新,为人民美好生活打造精品、良品,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勠力同心  迎难而上

吉林省气象台作为省级气象部门的核心业务单位,承担着全省中短期及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警等公众气象服务,为党、政、军各级领导提供重大天气决策气象服务,为农、林、水、电等各行业提供专业气象服务,是吉林省气象局的天气预报预警中心、决策气象服务中心,同时是松辽流域气象中心,负责整个流域的天气监测预警联防。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政府百姓、各行各业对气象的需求越来多,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防灾减灾、趋利避害需要气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一带一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需要气象,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更需要气象提供支撑,过去传统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的需求,尤其是天气预报产品需要朝着更精、更准、更细的方向努力。

为了提高天气预报的精细化水平,在吉林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开始,依托吉林省气象台组建了吉林省精细化天气预报创新团队和工作室。目标是以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为抓手,以气象信息化、现代化成果为动力,以数值预报模式为核心,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建立高时空分辨率的无缝隙、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截止2020年,创新工作室成员扩大到39人,其中党员22人,有26名硕士、2名博士,正研级高工5人,是一支以老带新、以青年科技人才为主的团队。

成立3年多来,在所有成员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创新工作室科研环境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果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为本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正努力在多源监测数据同化、数值预报检验和解释应用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应用大数据、AI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努力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实现中短期及短临预报预警产品的无缝隙、递进式更新,为公共气象提供精细服务。

刘海峰在创新工作室查看文件(张晓霞摄影)

率先示范  牢记使命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刘海峰自1997年毕业后,一直从事中短期预报服务一线工作,区气象台、市气象台、省气象台、中央气象台都曾留过工作足迹,屡屡在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及重要活动的气象保障中起到关键作用。目前是吉林省气象局正研级高工、气象台台长、首席服务专家、首席预报员。先后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享受省级劳模待遇)”“全国优秀预报员”“全国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吉林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优秀个人”“吉林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刘海峰主持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2项、省发改委城镇化专项1项,骨干参加中国气象局专项7项、省科技厅8项。1项获中国气象学会二等奖、3项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省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开发表科技论文12篇,内容涉及台风、暴雨、沙尘、雾霾、空气污染静稳气象条件等预报技术、指标等方面。业务及科研成果主要应用于本省防汛抗旱、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为农服务、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社会经济效益显著。2017年任省台台长以来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科技创新引领,每一次过程、每一场天气都力争“精、细、准、早”已经成为他的口头禅和座右铭。

沧海横流  匠心本色

2017年,吉林省天气气候极端异常,旱涝交替出现,特别是汛期出现3次超强暴雨、大暴雨,引发第二松花江支流温德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永吉等地发生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创新工作室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共报送决策气象服务信息315期,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41条,联合国土、水利、环保、林业、卫生等部门发布风险预警139次,获省领导批示12次。尤其是3次超强降水落区、量级、强度和时间的预报与实况高度吻合,依靠气象部门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省委、省政府提前安排紧急转移人口,成功避免了永吉周边四座水库炸坝的极端后果,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领导在2017年度气象工作评价中批示“要给他们做出最好的评价”。

当时的情形现在回想仍然惊心动魄。7月13日吉林省中部出现特大暴雨,永吉春登村达295.7毫米,打破了永吉县日雨量历史极值。温德河发生超记录大洪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7月19-20日中东部再次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共出现大暴雨109站次、暴雨465站次。永吉火石山村日降水达369毫米,再次突破该县历史极值。温德河再次发生大洪水,永吉县城再次被淹。8月2-4日中西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虽然较前两次偏西,但吉林、永吉降水量仍达大暴雨量级,防汛形势极度严峻。三次罕见超强暴雨落区重复、时间间隔短、洪涝灾害严重。依靠科技创新,工作室对每次暴雨过程的强度、落区和降雨集中时段都做出了准确预报,且提前72小时开始密切关注并滚动预报,提前48小时做出较准确的预报,提前10个小时发布了暴雨预警。共发布《重要气象报告》等决策服务材料39期,发布暴雨、中小河流洪水、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各类预警61次,其中红色预警7次,红色预警比洪峰形成时间平均提前4个小时。逐小时滚动向水利厅、松辽水利委员会提供实时雨情千余条。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屡屡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工作室荣获吉林省抗洪抢险集体二等功。

精雕细琢  打造精品

2019年汛期,吉林省先后受“丹娜丝”、“利奇马”、“罗莎”、“玲玲”等4个台风影响,出现明显降雨,台风影响次数之频、范围之大为近20年少见。在刘海峰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紧紧把握“精、细、准、早”的原则,提交了一个又一个满意答卷。

8月16日下午,长春市南部出现强降雨,加之几日来的降雨汇流,导致双阳河流域两座水库告急。刘海峰与长春市气象局、双阳区气象局随时保持沟通,从16日夜间21点开始加密为逐小时会商,提供预报指导和支持。17日凌晨3时,双阳水库、黑顶子水库水位持续上升,危及两个水库大坝安全,双阳区对两个水库实施放流,导致双阳河水位上升、副堤决口。17日上午8时,正在参加早上中央气象台会商的刘海峰台长接到副省长吴靖平直接拨打来的电话,“双阳的降雨什么时候能停?白天还有多少量?”刘海峰坚定答复:“今天白天降雨明显减弱,未来24小时雨量不超过10毫米”,省领导听到答复后既高兴又有怀疑,反复问:“你有多大把握?这涉及到重大决策!”在听到刘海峰充满自信回答“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后,省领导稍稍放心,叮嘱“你们要继续做好监测和预警服务”。对刘海峰来说,这只是这段主汛期预报服务的一个小片段,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和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打了多少次电话,应急会商了多少次。8月13日至19日,3位台长每天每夜至少2个在岗,深入一线提供决策服务。台里每晚已由非汛期状态的一人到两人增加为总领班、领班、正班、副班、短期岗、短时岗、监测岗、预警岗等8人的应急状态,年轻队员往往下了夜班休息半天,下午又主动请缨前来支援。老党员、首席预报员王宁、胡中明与台长一起参与每次过程会商、预报、服务。每隔3小时,这里就会制作发布一份雨情信息。仅11-17日,省气象台共发布《气象信息》36期,发布暴雨等各类预警信息12次,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电话会商30余次,与各市州局联防80余次,参加应急厅组织的应急会商、会议4次。

刘海峰向江霞介绍创新工作室成绩(张晓霞摄影)

劳动创造  创新引领

劳动创造世界,创新引领未来。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劳模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省直机关工会组织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推动职工“双创”向纵深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刘海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成,为全省气象部门树立了标杆。工作室将充分发挥示范、指导、辐射作用,真正按照省直机关工会的要求,打造优秀创新工作室。

在工作室的创新支撑下,吉林省气象台2017-2018年连续两年24小时暴雨预报准确率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最高气温预报准确率位居全国第一,近3年有21项要素预报质量进入全国前十名。2017年,以创新团队成员为骨干的预报竞赛团队获全国预报技能竞赛获团体第三名,创下本省历史最好水平。2019年,3名创新队员在“吉林省第五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第1名,获10项个人单项奖。2017-2019年,工作室先后获得“全国防灾减灾先进集体”“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中国气象局气象工作优秀集体”“五一巾帼标兵”以及“省抗洪抢险二等功”“吉林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省直机关工委青年文明号”“省直机关工人先锋号”“建功十二五突出业绩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工作室成员发表核心期刊12篇,13项科技成果获省厅局以上科技奖励,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6人次。

精雕细琢出精品,精密精细求精准。防灾减灾筑防线,气象万千见精神。创新工作室刻苦钻研,努力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砥砺前行!(省气象台供稿)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