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践行初心使命,绽放青春光彩--吉林省气象局青年工作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09:22:13

【字号:

分享到:

青年,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吉林气象青年,在省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关怀与勉励下,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肩负起伟大时代使命,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体党(团)日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任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贺信、写回信,谈人生理想、谈价值追求、谈干事创业、谈爱国奉献,有要求,有勉励;有期望,有嘱托;有点赞,有关爱。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

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的历史性成就为气象青年实现人生梦想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拥有了更多、更好的人生出彩机会,给广大青年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时代“红利”。正是这一个个可感知的力量,极大地增强了党在青年心中的感召力。

省局青年座谈会

强化组织力量,搭建成长平台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按照新时期团的工作要求,适时改选省局直属机关团委,召开省局机关党委专题研究团委组成人员,选优配齐团委干部队伍。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大庆同志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青年工作,召开座谈会,认真聆听青年的发言,针对青年关心的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为青年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排忧解难,使广大青年能全身心投入到吉林气象事业发展浪潮中。

省局多举措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联合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开展了4届“全省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40名青年典型,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宣讲先进事迹,进一步展示了气象青年甘于奉献、勇于攀登的时代精神,也为全省气象部门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召开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储备青年人才队伍,加深青年对新形势下省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增强青年对气象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和风细雨,点点滴滴;润物无声,滋润心田。广大青年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青年人才的发展动力充分涌流。

“诵读红色家书,缅怀革命先烈”主体团日活动

加强政治引领,丰富团青活动

省局机关团委充分发挥青年领头羊作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以青年思想政治为引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月召开团委学习会,通过微信、内网、QQ群等媒体,加强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气象青年的国人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缅怀革命先烈”读书活动,带动青年队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组织开展“五四”青年座谈会畅谈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感受,坚定政治立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立志在发扬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担当。

组织收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燃起肩上的使命和光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组织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展览,以史为鉴,激发了青年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主题党(团)日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队伍建设,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充分展示了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青年精神。

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团青党员同志争先下沉一线开展抗疫工作,团青60人参与到社区帮助开展消毒防疫工作,4人参加省直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奔赴长春龙嘉机场开展消毒测温、便民服务、秩序维持等工作,充分发挥了青年突击队作用,体现了气象青年主动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锤炼了青年政治品格。

卓有成效的团青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彰,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人影办等单位六次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省局机关团委两次荣获“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四人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三人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团员”称号,四人获得“省直机关优秀青年”称号,一人获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称号。

坚守平凡岗位,绽放青春光彩

气象青年始终秉持“准确 及时 创新 奉献”,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从大雪皑皑的天池观测站,到偏远荒芜的罗子沟气象站;从24小时不间断的观测预报预警,到全天候全方位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从专家直通式气象服务,到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气象青年永远冲锋在一线,他们学会了勇敢,学会了担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任重道远。“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吉林气象青年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紧密围绕核心业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这筑梦圆梦的新时代,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所作为的吉林青年一代正阔步走来。

我们准备好了!出发!!!(许乐)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