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强化“政治体检” 全面从严治党——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09:31:26

【字号:

分享到: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5月27日,吉林省气象台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党员先锋号宣誓仪式大会上,铮铮誓言掷地有声,省气象台支部汛期气象服务“党员冲锋队”正式吹响“党员冲锋号”。省气象台领导班子根据巡察发现问题,着力在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使命担当上狠下功夫,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经历了“把脉、问诊、开方”之后,白山市气象局党组开展了创新支部管理方式,激发党建活力的党小组、党员积分管理活动,大大激发了党小组和党员内生动力。这是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彰显利剑作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缩影。

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部署新要求。吉林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定位,提升巡察能力,发挥利剑作用,促进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省局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大庆再次强调对巡察工作的要求。近年来,省局党组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开展巡察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谋划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吉林省气象局党组2020年巡察工作要点科学统筹开展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力,注重压力传导。”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锡福在巡察工作培训班上指出。

近年来,省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省局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巡察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我省气象部门巡察工作。设立了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强化巡察力量。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19-2022)》,每年年初科学谋划全年巡察工作,制定巡察工作要点,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及培训会议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安排巡察、审计、财务检查等各类监督,共推“一盘棋”监督格局。疫情防控、巡察工作两不误,2020年巡察工作呈现安排部署“早”,动员培训“早”,巡察进驻“早”的特点,巡察工作如期开展。

突出政治体检 深化政治巡察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要求。省局党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始终把巡察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中央和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组会、局务会、领导小组会学习,党组成员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新时代全省气象部门巡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近几年,省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和中国气象局巡视巡察工作有关部署,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先后重点围绕“四个着力”、紧扣“六项纪律”、聚焦“三大问题”、按照“六围绕一加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开展巡察。2020年重点围绕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聚焦“两个维护”,聚焦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省局党组决心坚定如磐。

完善体制机制 增强巡察实效

“不断完善巡察制度,更好依纪依法巡察。” 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先后印发了巡察工作“一规划三规则”、“三意见一方法一办法”、“一方案三手册”等规章制度,制定了多项参考意见、工作模板、工作表格等,全方位规范巡察各环节各步骤。建立健全巡前、巡中、巡后工作汇报工作机制,进驻前与巡察组见面会工作机制,组办联审工作机制。建立了与各职能处室在统筹谋划、制度执行、指导督导、成果运用等方面的横向联动机制。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和执行,增强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局党组不断加强自身巡察能力建设。成立了巡察人才库、组长库,强化思想理论、综合管理、财务、法规、党建、纪检、巡察等方面的岗前培训,熟练巡察技能,选送干部参加中国气象局巡视,以干代训提高巡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狠抓整改落实 强化成果运用

省局党组始终强调,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切实强化监督,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整改督察督办和通报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将市级气象局督导所属县局巡察整改任务纳入到目标考核,切实推动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建立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促进巡察整改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落实巡察整改公开制度,使整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移交制度,强化各职能处室日常监督。建立整改进展清单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研究制定《吉林省气象部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办法》,实现巡察整改“闭环”管理。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将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干部考核、班子优化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为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整装再出发,迈步从头越,巡察监督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巡察监督和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导下,对标对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做好气象服务,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气象力量。(马旋 王晓乐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