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推进省直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09:09:23

【字号:

分享到: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省局机关党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党办扭住党建责任制的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省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各支部党建主体责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必须在各个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党办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充分履行党建职责,统筹安排、推动落实省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全体党员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特别是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气象工作全领域全过程,结对帮扶贫困村党支部,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完成了定点帮扶任务。四是建立党支部学习研究重要业务工作制度,针对工作中需要制定的重要政策文件、遇到的重大问题,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究讨论,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精神,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政治站位。五是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实行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

省局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示范。机关党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已成常态化。一是学与思结合,党员集体学习中,常常采取集中领学与谈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确保学懂学深学透。二是带着问题学,注重学习实效。如围绕推动实施“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战略任务,精心谋划了2期省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局领导带头学习解析气象领域的重大战略问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同步学习,扩大理论武装覆盖面。三是注重青年干部的学习培养,定期组织举办“青年论坛”,帮助青年干部深化认识、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四是建立学习培训和调研汇报制度,从党性感悟和工作思考的角度,分享国内外经验和个人收获体会。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借助“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搭建“微党课”平台,党办党员干部轮流主持“周学习”,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蔚然成风。

打基础提质量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对照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机关党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方面,组织推进省局直属机关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在支委会建设标准规范方面,充分发挥支委和党小组组长的作用,明确具体职责和任务分工。为进一步压实纪检监督职能,省直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听取汇报、提出建议、及时报告,对领导干部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进行重点监督,省局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建立了主题党日制度,确定每个月都要开展主题党日,为党支部组织学习、活动搭好载体;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做到谈工作与谈心相结合,让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探索实施党支部书记不定期走访,到干部职工家中倾听意见建议,功夫用在8小时之外,把组织关怀和正向激励传导到每个党员心中。在功能作用标准规范方面,总结实施责任清单工作法,增强党支部建设的政治性、计划性、创新性、实效性。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将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建议的重要参考,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激励约束机制。

围绕中心建队伍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办组织各级党组织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习宣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这一主线,聚焦重点、同向发力,在全省开展“我是宣讲员”活动,每位党员干部深入研究和思考,宣讲自己的学习体会、落实思路和举措,带头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行动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机关党办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省直机关22个基层党组织、110名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卡点执勤,4名青年党员参加了省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突击队,387名党员、积极分子自愿捐款91450元,为防疫贡献力量按照省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广大党员立足自身职责,组织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守纪律讲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日常管理中,机关党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日常教育引导,采取专题讲座、知识测验、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规党纪及相关知识。建立责任清单,突出“公开”和“监督”两个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注重建章立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领域各个环节,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为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机关党办一是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规矩守纪律,保持清正廉洁。在省局园区悬挂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述语,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二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施省局直属机关各党支部与市县局党支部联学联建和局领导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省局直属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局领导每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加强与基层台站的联系沟通,发掘基层工作的典型经验,切实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率先示范、精简报表,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报表多、重复报、数据共享难等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着力为基层减轻负担。(于洪生 于顺河)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