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美丽吉林 气象添彩——吉林省气象局生态气象服务保障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10:34:26

【字号:

分享到:

盛夏时节,万物丰茂,绿意葱茏。

行走在吉林省西部城乡大地上,随处可见一排排树苗昂然挺立,一道道新绿延展成景,在微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据吉林省气象局生态气象环境综合评估,2019年吉林省生态气象质量持续改善,陆地植被生态环境为多年来最佳。而最新一期《吉林省陆地植被生态治理气象评估报告》数据表明,2020 年春季吉林省西部草地植被生态气象质量优良,优于历史同期水平及 2019 年同期水平,吉林省西部地区植被生态环境处于改善阶段,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牢记嘱托 生态质量气象监测精密化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了解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

“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美丽吉林”,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及领导班子带领全省气象部门根据本部门服务职能及本省特色,不断完善生态系统气象灾害防御和生态保护修复、大气污染防治、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监测能力建设,建立生态气象综合监测体系,增强观测基础支撑,大力开展生态气象监测与评估业务……气象助力美丽吉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2019年全年共制作气象灾害、农情、森林草原防火等各类生态遥感监测评估业务材料56期,完成吉林省陆地植被生态质量气象监测报告3期,城市热岛监测信息2期。开展查干湖区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长白山森林生态气象评估,围绕长春市城市热岛、白城市生态示范区气候分析、吉林市宜居城市气候条件分析开展系列评估,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及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为生态保护红线提供数据保障,为各级政府开展生态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部门联动  污染天气气象预报精准化

吉林省气象局实现环境气象业务系统与生态环境部门对接,加强了数据共享和应用,及时交换共享气象数据、空气质量数据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并完善了空气质量日会商制度,按预案要求,如出现重污染天气,加密会商,研判是否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2019年吉林省气象局共发布霾黄色预警4次,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信号2次,并与相关单位在预警信号中共同提醒社会各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

吉林省气象局持续优化完善环境气象业务系统,增加了“大气自然净化能力指数”和“大气环境容量指数”等新静稳指数的应用,省级和市、州级气象台可开展7天环境气象预报。

耕云播雨  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精细化

运-12增雨飞机、482部火箭发射架、216门37高炮、17部地面增雨燃烧炉……这些空、陆设备是我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科技担当。近年来,我省气象部门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需求,重点对长白山和查干湖等生态功能区、向海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开展常态化的人工增雨(雪)、防雹作业,作业区范围内的水资源得到补充,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日趋显现。

东部森林防火和林业生态保护、中部粮食生产和黑土地保护、西部农业抗旱和生态环境修复……目前,我省的人工增雨作业覆盖面积达到17万平方公里以上,人工防雹保护面积4万平方公里,按照区域重点做好空地一体化的协同作业,不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的服务水平, 实现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融入式发展。上半年,围绕春季我省中西部严重旱情、东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入夏出现大范围冰雹天气,全省气象部门不失时机地组织实施跨区域和空地立体化人工增雨作业,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5架次、地面增雨作业141次、防雹作业333次,累计增加降水约12亿立方米,中西部旱情有效解除,东部森林火险等级显著降低,冰雹灾害明显降低,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供了气象服务支撑,省长景俊海、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对人工增雨作业给予肯定批示。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东北振兴“五大安全”战略定位的重要组成,做好吉林省生态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的光荣使命。4月30日,吉林省气象局编制《吉林省生态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未来3年,建立以省为主、向市县延伸的全省农田、森林、湿地、草原、湖泊等重要生态系统的气象监测、预报、评估业务体系,为西部湿地草原区生态保护与恢复、中部黑土地农田生态保护修复及水土流失治理、东部森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及以查干湖和辽河流域为重点的河湖污染治理、长白山“三江源”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家和省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发挥积极作用。(王灵玲 郭维 吴玉洁 唐晓玲 许乐)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