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栉风沐雨 护佑安澜
吉林“四超前”“四结合”做好台风“美莎克”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9-03 16:24:56

【字号:

分享到:



长春市区街道积水严重

挟带狂风暴雨,9月3日 14 时,“美莎克”中心已经移入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境内。“巴威”刚离场,大个子“美莎克”接踵而至。

面对无缝衔接式袭击,吉林省省委省政府忠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科学决策。吉林省局党组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带领干部职工超前部署、超前服务、超前防范、超前回应,紧密结合吉林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决策服务,紧密结合提升公众台风防御认识的实际做好公众服务和科普宣传,注重部门内部联动与横向部门联动的紧密结合,注重业务与党建工作的紧密结合。

“四超前”“四结合”并以超常规态度、超常规举措,上下联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与防汛相关部门联手防御,将卫星云图上瞪着圆“眼眸”、来者不善的“美莎克”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超前部署 有备而战 

时间回到8月28日,刚刚打完防范“巴威”硬仗的一天后,省局局务会就迅速总结了“巴威”气象服务工作,安排部署了刚刚生成的“美莎克”气象服务相关工作。细致研判、密织防线的行动迅速开展。

《31日夜间至1日中南部有大到暴雨 9号台风“美莎克”2-3日影响我省》等一份份重要气象报告送到政府领导案头。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常务副省长吴靖平迅速做出批示。

带着预报最新结论,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一次次到省应急厅在防台调度会上汇报台风动态和影响。省局各联系单位出现了党组成员的身影,防台气象服务重点指导到位。在各单位负责人的办公电脑里和应急减灾微信群里,一份《关于做好近期防汛防台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置顶在待办事项首位。

即将秋收的关键期,强降雨叠加,致灾风险高。特别是东部山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增加。但经历了“巴威”的公众却觉得“台风不过如此”。

宣传科普迅速“补位”,权威专家“发声”,《勿因“巴威”温柔 轻视大个子“美莎克”》 在省内各主流媒体快速扩散传播,“不是每次台风都能温柔以待,这次美莎克就有点小脾气”等语句迅速刷屏。防台关键期新闻发布会及时召开,“美莎克”发展动态和预报服务情况借力媒体进入公众视野,“人尽皆知”。 本打算9月3日要去延边办事的长春市市民刘洋就因提前获知了台风影响,早早改变了行程。

珲春树木被风吹得东倒西歪

筑牢防线 应对有序

2日,省气象局发布的台风黄色预警向全省手机用户进行全网覆盖。省防指防汛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快速拉响,彼时,吉林省气象局已启动了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前进入状态,并按照地方应急响应要求,会同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18时,夜幕降临的长春亮起万家灯火,街道上像平常一样车马喧嚣。吉林省气象台会商室里人头攒动,“美莎克”的路径发展及风雨影响牵动人心。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余勇视频调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指导台风防御气象服务工作。刚刚结束省防台调度的赵大庆赶回气象台会商室汇报气象服务准备工作,而后,他又马不停蹄再次赶到省防办准备下一次的调度。

在这个关键时期,数个深夜,省局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指导各单位重点气象服务,与首席预报员共同讨论台风预报情况。在他们专注的眼神中,看不出一丝疲惫。枕戈待旦、日夜奋战正是为了助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目标。

3日清晨,台风即将从吉林省穿过。站在省会长春市街头,行人稀少。吉林省气象台的预报员忙而不乱,各项预报工作有序进行。吉林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的记者蹲守直播,气象专家在每个天气关键期不断接受采访,传递台风最新动向,讲解台风科普知识,为公众防范台风“支招”。气象微博微信迅速答疑解惑,在信息洪流中为网友立起一面权威旗帜。

全力做好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紧盯东部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暴雨橙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橙色预警等预警信息迅速发布。随着气象部门的一份份信息、一个个预警相继发出,各部门闻“风”而动,打出防汛防台组合拳,一连串的应对举措快速铺开,联合奏响了防灾减灾交响曲。

全省预防性转移群众17792人,A级旅游景区应关尽关,3座大型和5座中型水库提前预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成立277个包保服务指导组,与省里工作组共同工作,形成三级联动的农业抗灾指导服务体系。长春市教育局要求市城区、开发区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停课一天。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珲春市是“美莎克”影响较大的地区,从8月31日开始,该市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9月2日,该市阴雨连绵,珲春市文旅行业关闭所有景区、建筑工地等均已停工。

追随着台风的脚步,气象部署仍在不断铺开,气象工作者也将始终坚守、一路随行,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天池气象人精神暨吉林省气象人精神在实战中践行,气象部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战中检验。(文:张晓霞 王灵玲 郭维 刘明奇 图:陈丹 丁静)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