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今冬偏冷还是偏暖?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1-10 15:32:36

【字号:

分享到:

“拉尼娜来了,今冬是60年来最冷冬天!”

近期网络上不断出现类似的传言。1110日,省局迅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全省近期天气气候特点及冬季气候预测。省局新闻发言人、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李彦良主持发布会。

省气候中心主任杨雪艳介绍,10月以来我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略高,降水稍少。全省平均气温为5.7℃,较常年高0.2℃。平均降水量为22.5毫米,较常年同期少3成。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20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持续发展,进入了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年冬季将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杨雪艳指出,受拉尼娜和其他多种因素共同影响,预计2020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为-13-12℃,比常年同期略高,比去年同期略低。气温起伏大,冷暖阶段性变化明显,受强冷空气影响,将会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以及阶段性低温。其中前冬(202012月),气温比常年略高;隆冬(20211月)冷空气活动明显转强,气温比常年略低;后冬(20212月),气温比常年略高。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25毫米,比常年同期略多,比去年同期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明显的多(少)雪时段,并将出现大到暴雪等强降雪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预计,11月中旬全省总的天气趋势是气温明显偏高,降水稍少,专家建议各地重点加强森防管控力度,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13-14日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需注意防范雾霾天气及不利影响,同时气温多起伏,广大市民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来自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中新社吉林分社、新浪吉林、中国吉林网、第一报道、守望都市等十余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现场专家接受了记者采访。(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