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祝贺!我省气象部门三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13:16:52

【字号:

分享到:


1120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名单。气象部门共有53个单位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其中吉林省气象台、松原市气象局、延边州气象局榜上有名。

据了解,“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是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


依托文明创建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吉林省气象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侧记

吉林省气象台是全省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共气象服务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在省气象局党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立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努力做到行业生产、美好生活、良好生态方面,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依托文明创建工作,抓队伍强基固本,建环境修身育人,树形象清风正源,求作为创先争优。他们及时、准确、精细的预报在防汛抗洪、趋利避害、重大社会活动保障、保障粮食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中屡屡发挥关键作用。2018年至今,先后荣获省政府“抗洪抢险集体二等功”、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综合素质

吉林省气象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8年至今,开展党员及业务学习150余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2次;依托“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载体,结合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进程,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围绕文明建设,促进水平提升

吉林省气象台强化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以提高现代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为主线,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为振兴吉林、富民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2017-2018年连续两年暴雨(雪)24小时预报准确率全国第一,2019年最高气温预报确率全国第一、暴雨(雪)第五,7项预报要素准确率位列全国前十,2020年暴雨(雪)目前位于全国第一。2017年全国预报竞赛团体第三,2019年全省预报竞赛团体第一。

吉林省气象台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身边榜样进行宣传。制作“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微视频并收录至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活动”中。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落实分餐和公筷制度,号召干部职工引领文明风尚。以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为抓手,以气象信息化、现代化成果为源动力,在多源监测数据同化、数值预报检验和解释应用等方面下功夫,融合大数据、AI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努力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实现中短期及短临预报预警产品的无缝隙、递进式更新,为公共气象提供精细服务。

业务能力领先,服务地方发展

2020年吉林省汛期天气气候较为异常罕见。7月中旬至8月上旬多高温天气,降水明显偏少旱情显现,8月份两周半个月内三个台风直接影响我省,系有气象记录以来属历史首次。面对复杂极端的天气形势多变的天气气候特点,吉林省气象台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的各项要求,立足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保障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紧紧围绕防汛、抗旱、抗洪、减灾、保障粮食安全等各项气象服务需求,把做好天气监测预报做为中心任务,以高标准从严从细要求,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地制作和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充分发挥气象“消息树”作用。

抗旱增雨保粮食生产安全。民以食为天,在2020年疫情全世界暴发背景下,夺取粮食丰收丰产意义尤为重要。针对7月中旬到8月上旬持续高温少雨导致的旱情,吉林省气象台全体干部职工严密监视,提高抗旱气象信息针对性。精准研判,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为政府抗旱工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

抗击台风三连击,实现人员零伤亡。面对省委省政府领导提出的“不出现人员伤亡是底线”的动员要求,面对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台风三连击”,省气象台支部书记刘海峰带头坚守一线,践行人民为中心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理念,连续八天八夜坚守在预报服务平台,参加省委省政府防台防汛调度会议10余次,即使家与单位近在咫尺,依然几过家门而不入。支部副书记陈长胜会商联防、接待媒体采访20余次,最忙时竟忘了妻子出差女儿还在学校没人接。支部委员慕秀香白天赶赴医院照顾生病的父亲,晚上依旧回到岗位继续坚守。在迎战台风过程中,有结束了48小时预报工作依旧主动请缨参与应急值班的党员总领班胡中明,有公公离世却只能下了夜班才匆匆赶赴家中的党员首席预报员王宁,有“赶天儿”参与了三场台风都当班的党员领班云天以及无暇照顾刚刚步入小学子女的王婷婷、高晓荻、马洪波。三场过程党员姚凯并没有当班,却一直坚守在应急预报岗位的第一线;刚刚入职一个月的王奕丹、梁爽、周东雪主动承担起了夜间监测服务的大部分工作;办公室的老党员陈婷婷深怕耽误了台内应急值守,隐瞒了父亲病故的消息,短时预报岗尹路婷、中期预报岗孙鸿雁、决策岗纪玲玲、刘子琪;党员先锋岗冯旭、姚瑶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总领班、领班做好应对台风的服务保障。

全体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高标准严要求,严密监视天气变化。“三台连击”期间,三小时滚动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逐六小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材料,发布《重要天气报告》28期、各类预警及预警信号28次、与水利、应急办、松辽委、自然资源部门开展联防110余次、接受各位媒体采访68次、参加全省防台防汛会议10余次,7份服务材料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三场台风的强降水落区、降水起止时间、大到暴雨落区、7-8级大风预报均与实况基本吻合,优质的气象服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高度肯定。

围绕文明创建,吉林省气象台打造了一支敢争先、善争先的团队,极大推动各项工作突飞猛进。今后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三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励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吉林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和吉林新一轮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姚瑶)


培育发展之树 共享文明成果

——松原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一粒种子——党建引领奠定文明创建根基

2018年4月,松原市气象局党支部组织了换届选举,随后开展了一项主题为“创建规范化党支部”的活动。正是这一行动为2020年松原市局争取“全国文明单位”埋下一粒希望的种子。

“创建规范化党支部”主要针对当时市局党支部面临的政治功能不突出、建设标准不统一、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员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明确了要用3年的时间完成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设置科学化、党务骨干专业化、党员管理精细化、组织生活常态化、基本保障长效化等“六化”目标任务。

如何形成全局一盘棋?市局党组作为总抓手首先明确了思路——以文明助推党建,以党建引领文明。市局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为总抓手,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在工作部署、人员配备、经费投入上专题安排,切实保障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在创建过程中,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别抓、党政工群团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体系和格局。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树新枝——围绕核心业务打造行业优质服务

情系三农,耕云播雨,是松原市气象局倾心打造的气象服务品牌之一。松原市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的指示精神,构建查干湖生态保护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凝练重点项目并将其纳入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地方“十四五”总体规划。

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目标,将“松原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项目纳入2019-2020年全市重点民生项目计划,投资430万元,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项目,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信息发布能力显著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夯实。“直通式”气象服务将全市95%的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机手等纳入气象服务用户数据库。建设全市人影作业指挥体系、弹药物联网、空域指挥作业系统,2019-2020年实施地面作业280多次,发射火箭弹900余枚,炮弹600余发,抗旱防雹成效显著,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发挥重要作用。2018、2019年松原先后出现5.7级、5.1级地震和龙卷风灾害,2020年汛期“三台连击”历史罕见,松原局以超前部署、超前服务、超前防范、超前回应“四个超前”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赢得多方赞誉。2019年市局被吉林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围绕能力提升锻造人才队伍

市局党组关注、关心青年人的成长,通过乡村振兴、民生项目等为他们搭建平台,激励青年人要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在松原气象事业这一舞台展现自己、提升能力。在这样的氛围下涌现出了一批青年业务骨干。

1989年出生的张富龙是松原市气象台的一名预报员,也是市局党支部组织委员。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值班值守中发挥作用关键作用,特别是在2020年松原地区受三次台风连续影响,作为气象台副台长的他连续坚守在岗位,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产品。同时他积极推进研究型业务进展,总结技术经验,截至目前共发表论文7篇,先后获得松辽流域气象预报技术交流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吉林省气象学会第十届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1985年出生的赵嘉琪作为市局业务科副科长,承担起“松原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项目”联络人的任务,多次与省局、地方政府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推进项目硬件建设,保障项目顺利开展。他指导各县局完成了“2018-2020年乡村振兴项目”、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平台建设项目,编制了松原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的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施意见》,凝练市局重点项目并将其纳入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地方“十四五”总体规划中。

在松原市局,80后占职工总人数的55%,在重大活动保障、灾害性天气、地震应急等气象服务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枝繁叶茂、蓬勃发展,为核心业务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动力,他们作为松原气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正在迅速成长。

一片硕果——融入地域特色展现气象人风采

如何树立新时代气象人文明风尚?市局党支部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以地方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和举办的各项活动为依托,在活动中展现气象职工风采,获得丰硕成果。

市局通过网站、展板、文化墙广泛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语。注重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了“巾帼建功”“十佳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一线业务女职工”“先进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在重大纪念日和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参观红色基地、主题演讲、球类运动、联欢会、“青年读书会”等读书交流活动。

市局设立职工活动室、局史室、职工阅览室、健身室,积极开展、组织参加省气象局、市直机关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突出“气象科技助力”,在包保贫困村村部建设中精准融入6要素气象监测系统、大屏幕显示发布系统、气象角、微信群等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及时走访慰问帮扶、引进落实产业项目,为失能贫困户捐款,包保村党委政府及村民代表为松原局和驻村第一书记送来多面锦旗,彰显部门的责任担当。

——全员参与创建成果全员共享

近年来,松原局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气象防灾减灾先进集体”等荣誉,市局机关党支部连续22年被松原市直机关评为先进党支部,2019年被省气象局评为特色党支部,2020年被省气象局评为2018-2020“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有2名同志分别被中国气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县局长,1名同志获得吉林省总工会“书香三八”征文二等奖,1名同志在全国气象部门短视频大赛中获最受欢迎奖,2名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短视频大赛获奖。

精神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松原市气象局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及时总结经验,立足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中全面体现新担当;在推动松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在实现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新作为!(敖艳梅)


铸就文明气象 惠泽美丽延边

——延边州气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每每走进延边州气象局,总会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只见庭院整洁卫生、车辆停放有序、楼内文化气息浓厚,干部职工精神抖擞……

近年来,延边州气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推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开展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集体、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获全国总工会授牌“职工书屋”,连年获得全省气象部门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全州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以党建引领筑牢文明之基

“要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从领导班子做起,从每名干部职工做起,切实创出延边气象部门的特色和风采,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在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州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飞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最强“动员令”!

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州气象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站位全局,以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为总抓手,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创建发展方向,在工作部署、人员配备、经费投入上专题安排,切实保障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在创建过程中,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别抓、党政工群团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体系和格局。

以上率下,蔚然成风。州气象局坚持办好气象讲堂、青年读书会等学习沙龙,全面推行周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建带群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推进党建与文明创建、业务服务的深度融合,达到锤炼精神、锻造队伍、统筹谋划、辐射联动的效果。

以文化品牌铸就文明之魂

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灵魂,更是单位特质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延边州气象局结合文明创建内容,将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业务发展等工作,结合气象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自然现象和朝鲜族民族特色,用“五个一”打造了属于延边气象人独特的文化品牌,为文明创建注入了气象之魂。即提炼一种精神、创作一首歌曲、运用一种墙体展示、拍摄一部宣传片、凝练一个宣传语,并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览室、活动室、局史室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春节联欢会、清明祭英烈、中秋助孤老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大力开展“巾帼建功”“十佳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延边气象好人” 等评选表彰,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先进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并通过印发宣传光盘、网络学习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让精神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以担当实干展现文明之美

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的立业之本,州气象局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放在气象服务工作中同部署、同谋划,将创建动力化作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激情。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公益性气象服务放在首位,突出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围绕延边州重大发展战略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全州已建成由235个自动气象观测站、12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5个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4部雷达、4套闪电定位仪、7个GPS/MET组成的自动观测体系,架起了捕捉天气变化的“天罗地网”;44门高炮,81部火箭发射架,180余名人影作业人员,随时整装待发;1627名气象信息员,6360名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遍布城乡;对566家防雷重点单位实现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开展了水稻、木耳的气候品质认证和海洋气象台建设;12121年拨打量超过64万次,“延边气象”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突破80万人次。同时,抢抓时机开展人影作业,在春播保苗、森林草原防火、生态补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对外服务是一个单位的名片,州气象局在优化气象服务的同时,注重工作人员文明素质教育培训,积极推行文明用语和服务礼仪,通过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承诺,观看诚信主题电影、推荐诚信书籍,开展法律知识答题等形式,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守法意识,努力营造文明、透明的政务环境,推动对外服务提质提效。2019年,州气象台被授予“全州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以公益之心浇灌文明之花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我校收到延边州气象局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共计200余件,收到衣物后班主任老师为本班学生精心挑选并给学生们分发下去,孩子们高兴的合不拢嘴,并表示感谢州气象局的叔叔阿姨们……”这是一封来自汪清县百草沟镇第一中心小学的感谢信,信中照片上孩子们拿着收到的衣物,脸上露出如沐春风般的笑容。

这是州气象局开展公益捐赠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州气象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长期开展爱心捐赠和资助贫困学生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积极参与文明出行劝导;走进养老院、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走进帮扶村,慰问困难群众,助力农村环境整治;走进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公共区域消毒、排查劝返人员等活动,并与市民“面对面”,宣传文明知识、提升市民文明意识,积极做社会文明的传播者。此外,州气象局还大力开展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行动,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带头礼让斑马线、有序停放车辆,助力城市治理,引导干部职工从小事细节做起,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公布,延边州气象局榜上有名。

精神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延边州气象局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严格对照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力争打造延边文明行业示范标杆,为推进延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美丽延边”建设做出气象部门应有的贡献!(唐惠慧)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