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抓实抓细联动做好降雪降温天气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13:52:03

【字号:

分享到:

吉林省集安市集安观测员雪中观测

1 14 日傍晚开始,全省大部分地方再飘雪花。截至 15 08 时,辽源市区出现大雪,另有 20 站出现中雪。西部地区气温下降,中西部地区普遍新增积雪 13 厘米,最大累计积雪深度出现在扶余,为 21 厘米。

针对此次过程,省局高度重视。13日起,省局党组迅速做出部署安排,要求拧紧责任发条,强化监测分析预报,跟进做好降雪降温天气服务。省气象台紧密跟踪,提前发布《降雪降温再次来临 东南部雪量较大》的气象信息,做出预报和影响分析。代省长韩俊迅速做出批示指出,要做好应对大雪暴雪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交通应急管理,保障供电供热设施稳定运行,指导各地加强棚室安全,及时发布降雪降温信息,确保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副省长韩福春也批示要求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做好清雪和秸秆焚烧指导工作。根据气象信息,省安委会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应对这次降雪降温的安全防范工作。

吉林省集安市15日6时起出现明显降雪天气,截止上午十点雪深7.5cm

彼时,吉林省发现多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当下,各级气象部门坚守岗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做细、做准、做实。14日傍晚起,降雪降温逼近,道路冰雪蓝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冰雪黄色预警信号相继提前发布,并第一时间通过省内电视台、电台、官方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扩散,为各级部门和公众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支撑。部分高速公路采取入口关闭或者限行,长春龙嘉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在省会长春市,环卫工人冒着寒冷的天气清理路面的积雪,大型清扫设备也都开上长春的各条主要街路,进行清雪。

珲春环卫工人清雪

15910分,省局拉响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V级应急响应,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内设机构、各相关直属单位,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气象局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密切做好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下了多少,雪什么时候停?”是相关部门的关注重点。《今天白天到夜间东南部有大到暴雪 明天上午降雪过程基本结束》的权威气象信息再次迅速传播,详细预报降雪降温实况和未来预报。省气象服务中心积极为公安交管部门提供重大天气过程服务专报,提示各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据预报,预计15日午后中西部降雪逐渐减弱并趋于结束,东南部降雪将于 16 日上午基本结束。雪后气温继续下降,大部分地方累计降温幅度 68℃,部分地方 1012。各级气象部门持续关注此次过程,继续做好预报预警和跟踪服务工作。(文:张晓霞  图:谷雨 丁静)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