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1 15:21:50

【字号:

分享到:

1月21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开辟新局的关键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李悦副省长听取气象工作汇报的批示,通报了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创新工作评比结果及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做了题为《树立新发展理念  深化改革创新 奋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在服务保障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气象防灾减灾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对接融入,重大战略气象保障不断深入;强化创新驱动,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坚持改革促动,深化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开放合作,科学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强化政治统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过去五年,全省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日臻完善;气象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精准化预报预测能力显著增强;综合防灾减灾效益日益凸显;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持续深入;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成效显著;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加强;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气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气象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持续推动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努力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大力提升生态良好保障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三要突出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加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建设。开展气象业务核心技术攻关、继续实施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面向监测精密发展气象综合观测、面向智能数字发展气象预报预测、面向供给需求发展智慧气象服务、面向数算一体发展气象数据信息、面向全域覆盖发展检验评估业务。四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增强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认真落实国家改革要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五要持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着力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六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二要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近期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的慰问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党组成员、长春市气象局局长叶青主持,省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班子成员及现代化办、改革办、巡察办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同时省局设3个分会场。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白城基地和县(市、区)气象局设分会场。省气象台、长春市局、延边州局、辽源市局、舒兰市局、镇赉县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张晓霞 王灵玲 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